通訊:跨境電商與國際物流“組合拳”助力中國年貨出海

新華網| 2021-02-13 12:52:00|責任編輯: 趙文涵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東京2月13日電 通訊:跨境電商與國際物流“組合拳”助力中國年貨出海

  新華社記者郭丹 郭威

  “這是我買的紅包、窗花、燈籠,還有給孩子買的小旗袍和龍馬褂……”在日本奈良生活的趙卉收到轉運公司寄來的包裹後,迫不及待地打開箱子,跟新華社記者如數家珍地介紹在網上選購的年貨。

  趙卉説,這是她第一次通過轉運公司收發快遞,“非常專業、放心、快捷。托他們的福,今年可以熱熱鬧鬧在日本過個紅紅火火的中國年”。每逢春節,在海外生活多年的趙卉都會帶上孩子回國過年,但新冠疫情擋住了一家人的歸鄉腳步。雖然通過視頻電話可以向父母拜年,但家鄉濃濃的年味兒讓她最難忘懷。

  “過年就要張燈結彩!”趙卉表示,雖然人在國外,仍希望孩子能夠通過各種春節文化習俗和地道年貨體會傳統的中國年味兒,不忘中國文化。

  與第一次體驗轉運公司服務的“新手”趙卉不同,住在東京的張旌幾乎每個月都從國內網購商品寄往日本。她説,通過網購轉運,在日本少見的國內各類特色美食、方便食品都可以便捷地送到她手中。“用家鄉的味道,解思鄉的愁懷。”

  便捷的背後,是不斷發展的物流體係,它連接中國與海外市場,不僅便利中國消費者“海淘”,也讓身處海外的消費者更方便線上購買中國貨。

  東焱國際快遞集運公司物流網絡覆蓋全球30多個國家,其中日本是發貨最多的國家,佔總發貨量的80%。企業負責人郭文斌告訴記者,去年疫情期間,個人轉運業務大幅提高。

  近期,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物流平臺菜鳥國際整合國際物流體係,納入了東焱國際的快遞業務。從用戶下單起,包裹的流向、動態都在菜鳥國際物流單上顯示,不需要根據單號一次次檢索、搜尋貨物行蹤。菜鳥國際數據顯示,主要得益于跨境服務和國際零售業務訂單迅速增加,去年第四季度平臺業績增長迅猛。

  中國跨境電商與物流行業的“組合拳”為跨國採購提供多元化、高性價比的解決方案,極大提高外貿出口訂單履約效率,縮短中國外貿出口訂單交付時間。

  得益于中國不斷發展的跨境電商和物流業務,“原汁原味”的中國年貨正源源不斷地送到海外,讓海外遊子一解思鄉之情,也讓各國人民一睹中國傳統文化之風韻。

KEY WORDS: 跨境電商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9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