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疫情下的春節 泰國華人年味不減

新華網| 2021-02-09 20:46:19|責任編輯: 劉緒堯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曼谷2月9日電 通訊:疫情下的春節 泰國華人年味不減

  任芊

  上午9時許,走在石龍軍路上,路邊一條條窄窄的市集小巷很容易就把路人吸引進去,路邊高聲的叫賣聲、爽朗的笑聲,以及運送貨物的催促聲,構成了一副嘈雜、親切的市井畫面。

  盡管距離中國春節還有幾天時間,曼谷唐人街的大紅燈籠卻早就高高挂起,餞舊迎新的熱鬧場面已撲面而來。擁有150年歷史的石龍軍路作為唐人街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已是車水馬龍,摩肩接踵,道路兩旁的水果攤、點心鋪子、海鮮幹貨小店也都是熙熙攘攘、客流如梭。

  “平時我們就主要賣這些物品,因為一年裏,每到節日慶典都會有需求,但這段期間就主要是給春節供貨了。”40歲的查納是石龍軍小集市裏一間專門出售春節裝飾物的店鋪主人,從一大早就忙得腳不沾地的他幾乎沒空停下來説上一句完整的話。“最忙的就是春節前的兩周,雖然今年春節氣氛受到疫情的影響,來買東西的顧客比以前更節省,但這些過年的必需品還是省不了。”

  新冠疫情持續給泰國整體經濟帶來嚴重影響,也極大遏制了民眾消費力。65歲的歐拉婉大媽已經在石龍軍路一條小巷路口賣了32年發糕。“每年春節前都會在這裏賣發糕,一直到正月十五。”她的簡易小攤上的那些壽桃、大餅造型,都還保留著泰國華人漂洋過海來到這裏時的簡單與純樸。

  歐拉婉説,雖然臨近春節,但與疫情前相比,今年銷量減少了近40%,生意冷清了不少。“所有人都要緊衣縮食,但我們這些華人還是很重視春節,這是一個讓我們感到開心和幸福的節日。”

  根據泰國商會大學最新調查,受經濟不景氣、民眾收入降低和外國遊客無法入境等因素影響,今年和春節有關的消費支出創下近十年來最低,從去年的575億泰銖銳減為今年的449億泰銖。

  49歲的朱拉叻這一天仍像往年一樣來採購年貨。拎著大包小包年貨的她説:“自從嫁給華人丈夫,我就開始跟著一起過春節。”她展示著手裏剛買的紅色竹籃和裝飾品説,現在無論是年夜飯的籌備還是大年初一逛廟會等等這些流程,對她來説都早已輕車熟路。

  曼谷市長4日宣布,鑒于目前新冠疫情形勢仍然嚴峻,今年在唐人街耀華力路的春節慶祝活動將全部取消。但泰國政府今年首次將春節設為法定假日,由泰國文化部、旅遊局和曼谷中國文化中心等共同舉辦的一係列“歡樂春節”活動仍將如期舉行,只是改線上上,讓民眾足不出戶也可以感受春節的歡樂氣氛。

  但對于朱拉叻來説,能夠再次在大年初一帶著家人投入唐人街的紅色海洋,在震耳欲聾的舞龍舞獅表演中開懷大笑才是她今年春節最大的願望。“希望疫情能夠盡快過去,這樣我們才可以像以往一樣舉辦各種有意思的慶祝活動。”

KEY WORDS: 泰國,疫情,春節,市井,文化,中國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08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