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經濟復蘇前路坎坷

新華網| 2021-01-11 14:38:19|責任編輯: 趙文涵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經濟參考報》11日發表郝亞琳、郭陽撰寫的報道《澳大利亞經濟復蘇前路坎坷》。文章摘要如下:

  2020年聖誕假期,澳大利亞第一大城市悉尼的節日氛圍頗為寡淡。

  節前一周左右,悉尼以北的北部海灘地區出現本地新冠病例並發展為聚集性感染,確診人數持續增加,悉尼所在的新南威爾士州不得不再次收緊管控措施。本指望聖誕假期大賺一筆的零售、餐飲和旅遊等行業,等來的卻是人流減少、訂單取消。

  疫情復燃,澳大利亞經濟復蘇再蒙陰影。

  2020年一季度,澳大利亞國內生産總值下降0.3%,二季度下降7%,經濟陷入近30年來首次技術性衰退。

  在大力度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扶持下,第三季度澳大利亞經濟實現3.3%的增長。

  然而,疫情的不確定性仍是影響經濟復蘇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次悉尼聚集性疫情再度引發民眾對經濟復蘇的擔憂。

  澳大利亞工業集團首席執行官英尼斯·威洛克斯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無論宏觀還是微觀經濟層面,更多的“封鎖”措施都是災難性的。疫情和政府應對措施的不確定性會影響企業的商業信心和投資意願。

  澳大利亞經濟復蘇前路並非坦途,經濟結構失調等問題同樣棘手。作為重要的經濟支撐,澳大利亞去年的貿易表現令人擔憂。

  澳大利亞經濟復蘇存在諸多不平衡問題,不同行業、地區、公司規模及人群受疫情影響不同,恢復情況也不一樣。此外,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大量流失的國際留學生、扶助政策取消後對人們收入和消費意願的影響,均為澳大利亞需要克服的困難。

KEY WORDS: 澳大利亞,經濟復蘇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6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