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1 09:31:17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浪漫使者”張程程:遇見“西安味道”

字體:

  張程程(左)在位于西安市鄠邑區胡家莊村的田園綜合體與同事探討一款紅酒産品。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攝

  如果要以一種香味向世界介紹西安,會是什麼味道?

  來自西安的“80後”姑娘張程程拿起一瓶香水,向空中噴了幾下,翠竹、茉莉和檀香的味道瞬間彌漫空中。

  “這就是法國品牌嬌蘭推出的首款以城市為靈感並以城市命名的香水——‘西安味道’。”張程程笑著説,臉上挂著一分自豪。

  2018年,第三屆中法文化論壇上,西安市政府與法國嬌蘭達成共同開發“西安味道”香水及舉辦“西安年·最中國”歐洲推介展的合作意向。經過嬌蘭第五代調香師蒂埃裏·瓦瑟18個月的創作,去年11月,“西安味道”香水在西安大雁塔腳下正式發布。

  有著10年法國留學經歷的張程程正是“西安味道”香水合作項目的積極促成者。

  14歲孤身一人赴法國梅斯留學,23歲從法國高等商學院碩士學成歸國,張程程的青少年時期基本是在法國度過的,而每年回國她都對西安的發展變化感到驚喜。“不是開發了新的區域,就是建設了新的城市綜合配套設施,就連好吃的好玩的地方也一年比一年多。”她説,祖國的發展讓她在異國他鄉時更為自己中國人的身份感到自豪,有了“不管身在哪裏,一定要為中國人爭光”的決心和底氣。

  “剛上大學時,我發現很多同學對中國的印象竟然是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挂》裏的樣子,于是我就每年邀請同學來中國玩,來看看真實的中國。他們都很震驚中國是如此現代化,回去之後也會在商業報告裏寫要更加重視中國市場。”張程程説道。

  回顧留學生涯,她説:“這段跨文化成長經歷帶給我最大的影響是強化了我是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同時也提高了自己跨文化交流的意識和水準。”

  回國工作後,張程程一直投身中法文化交流事業。她先在北京創立國際文化發展機構,與法國的藝術機構、基金會一同舉辦中法青年藝術家交流活動,回到西安後又成立了陜西榮華慈善基金會繼續耕耘社會公共服務和中法文化交流。2014年5月,張程程擔任世紀榮華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同年入選中法建交“50年50人”。截至目前,陜西榮華慈善基金會完成各類慈善捐助累計2.2億元,公共服務事業投入3.14億元。

  “在十多年的中法文化交流和公益活動中,我們與許多法國企業結緣,嬌蘭就是其中一家。”張程程説,在第三屆中法文化論壇上,和嬌蘭籌劃許久的“西安味道”香水項目終于落地,讓香水成為中法友誼的全新載體。

  為了找到最能體現西安特色的味道,張程程陪同蒂埃裏·瓦瑟走過西安城墻、回民街、大唐不夜城、曲江池遺址公園,聞過雨水打在城墻磚上激起的泥土味道、嘗過熱油與辣椒粉碰撞出的辛辣鮮香、聽過回民街裏的人聲鼎沸……他調動所有感官從西安捕捉靈感,最終選取花香與木香,表現他眼中詩情畫意的園林與雄偉壯觀的城墻交相輝映的西安。

  除了陪蒂埃裏·瓦瑟從城市的熱鬧中找尋靈感,張程程還邀請他到距西安市區40公里的鄠邑區玉蟬街道胡家莊村去感知鄉村生活:遠處秦嶺巍峨,近處村民們或在成片的葡萄園裏忙碌,或在綠樹成行、花草點綴的村中閒話家常。

  可就在2010年以前,胡家莊村還是出了名的貧困村,靠著種小麥、玉米和外出打工,村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只有1680元。2010年,榮華控股響應政府號召結對幫扶胡家莊村。從成立合作社發展葡萄産業開始,再到逐步建成包括葡萄園、紅酒莊、景觀公園、民宿、數字康養中心等在內的田園綜合體,10年裏,在“三農”政策和榮華控股的支援下,胡家莊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增長到了31800元。

  在了解了胡家莊村的發展變化後,蒂埃裏·瓦瑟既感慨中國農村的快速發展,也敬佩中國人的努力。

  經過考察論證,2019年,榮華控股與嬌蘭簽訂協議,共同在胡家莊村開發了200多畝的香料種植基地,以嬌蘭香料原料種植技術和標準,種植大馬士革玫瑰、香根鳶尾、苦橙、薰衣草、小花茉莉等香料植物,形成“國際品牌+香料種植+鄉村振興+社會公益”的模式,進一步拓寬農業産業發展路徑,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

  此外,他們還商定,每售出一瓶“西安味道”香水,將有1歐元捐贈給西安城墻保護基金會,用于城墻保護工作。從此,“西安味道”香水不單單是一件産品或是文化符號,還與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發生了聯繫。

  “將我的家鄉推向更大的國際舞臺一直是我的心願。”張程程説,“西安味道”香水是讓人們認識西安的一張芳香名片,也是讓胡家莊村孕育産業希望的一粒種子。未來隨著中法交往的推進,會有更多人認識西安、記住西安、向往西安,也會有更多西安老百姓帶著這張芳香名片走出去。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5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