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11:15:41
來源:新華網

清華大學:讓所有研究生都有參與國際交流的機會

字體:

  新華網北京2月25日電 24日,清華大學發布《關于在新發展階段進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到,進一步加大國際交流合作力度,讓所有研究生都有參與國際交流的機會。持續推動與世界一流大學、“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頂尖大學聯合培養研究生,拓展研究生教育國際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意見》結合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提出的研究生教育整體層面存在的問題,以及全校研討中總結的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面臨的21個主要問題,共提出12條舉措。其中還包括:

  完善學科專業結構。培養一流人才是建設一流學科的核心任務。根據黨和國家需要以及研究生創新能力培養要求,提前布局和建設相關新興學科,增設若幹高品質的交叉學科,建設一批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專業學位項目,加強創新領軍工程博士項目和文科專業學位項目建設。

  建立本研貫通培養新模式。以學生成長為本,以能力提升為要,推進本研貫通,拓寬創新人才培養路徑,提升創新人才培養品質。協調推進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改革,實現本研培養方案統籌設計,加強課程銜接,推進學分互認轉換,完善本研彈性學制。創新本科生綜合論文訓練與研究生培養環節的融合銜接,實現學生學術志趣、學術能力的貫通培養和提升。

  健全研究生教育品質保障體係。品質是高層次人才培養的生命線。優化招生選拔體制機制,推進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加強研究生培養過程管理,充分發揮資格考試、選題報告、最終學術報告、學位論文答辯等培養環節的品質把關作用,加大分流力度。堅持以學位論文作為學位評定的主要依據,強化學位論文質量監督。進一步加強研究生就業引導,完善就業和發展品質評價反饋體係。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5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