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30 15:23:00
來源:新華網

黑龍江做優“旅遊+”激活新動能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6月30日電  題:黑龍江做優“旅遊+”激活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強勇、金地

  6月29日,第五屆黑龍江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在大慶市開幕。老工業基地黑龍江持續做大“旅遊蛋糕”,做優文旅、農旅、交旅等深度融合,努力開拓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新賽道。

  最北省份旅遊升溫

  “大慶和我們想像裏的‘石油城’不大一樣。”旅發大會期間,許多來到大慶的外地遊客説。

  湛藍的天空下,在大慶時時可見上下擺動的採油“磕頭機”——這是油城特有的風景。與此同時,大慶還有著寶貴的生態資源,這座號稱“百湖之城”的城市水係環繞,濕地面積近50萬公頃。

  良好的生態是我國最北省份黑龍江的一大優勢,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國際重要濕地數量居國內前列。近年來,黑龍江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將生態優勢加速轉化。一季度,黑龍江接待遊客3457.3萬人次,旅遊收入26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4.8%和78%。

  本屆旅發大會以“大美龍江:新起點、高品質、再出發”為主題。承辦地大慶陸續舉辦“到大慶去露營”、“騎遊總動員”、坑烤文化節、賽車小鎮啤酒美食節等一係列文旅活動。今夏,黑龍江進一步推出哈爾濱、牡丹江、伊春、黑河、大興安嶺5大避暑旅遊城市、10大主題旅遊玩法、13個地市美食等,滿足遊客多種需求。

  “旅遊+”加出新活力

  2018年以來,黑龍江在哈爾濱、伊春、黑河、牡丹江連續舉辦四屆旅發大會。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何大為説,旅發大會日益成為升級城市功能的“助推器”、促進産業融合的“加速器”、打造旅遊精品的“孵化器”。

  在29日旅發大會重點文旅項目簽約儀式上,25個文旅投資項目和戰略合作項目簽約金額81億元,涉及全省文旅綜合體、智慧旅遊、博物館等多個領域。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深度融合才能持續提升旅遊業競爭力。”大慶市副市長朱清霞説,大慶深度挖掘“紅色”石油文化、“綠色”草原文化、“藍色”濱水文化等,精心打磨。

  在鐵人王進喜紀念館,今年以來館內單日參觀者最高達2.4萬人次,創2006年開館以來新紀錄。紀念館宣教部主任李娜説,人們對旅遊的期望正從“看山看水看風景”,向觀文品史、體驗生活等多維轉變。

  6月18日,伊春“林都號”旅遊列車首發,將陸續開行伊春、亞布力、五大連池、漠河等重要節點旅遊列車。此外,中國鐵路投資集團、中國旅行社協會將組織國內18家鐵路文旅集團與黑龍江開展鐵路列車旅遊協作,預計全年向黑龍江輸送遊客7萬人次以上。

  發力供給側 轉型再升級

  黑龍江苦練“內功”,在旅遊産品創新、服務品質提高、旅遊體驗提升等方面謀新求變,推動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

  本屆旅發大會,黑龍江發布《2023-2025黑龍江省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其中提到,黑龍江將實施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創領”行動、全國綠色旅遊引領地“創先”行動、加快文旅數字賦能“創新”行動等17個行動,加快旅遊發展提檔升級。

  適應消費升級新需要,各地積極探索旅遊業發展新場景、新業態。近日,大慶第四紀猛犸象光影樂園開放,通過多媒體光影、AR交互、燈光演繹等,還原史前巨獸場景。“這種沉浸式、交互強的新玩法,能充分觸發參觀者的身心感受。”山西遊客邱泉説。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何晶説,黑龍江于6月20日至9月30日開展夏季避暑旅遊“百日行動”,聚焦“吃住行遊購娛”全産業鏈推出50條具體舉措,全力打造全國夏季避暑旅遊首選目的地。此外,圍繞解決影響遊客體驗的重點問題和主要矛盾,實施6個專項提升和1個專項整治行動,持續優化市場秩序。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25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