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0 18:24:51
來源:新華網

200余件珍貴史料亮相“向人民大地——紀念《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特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記者王思北)由中國作協主辦、中國現代文學館承辦的“向人民大地——紀念《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特展”20日在京開幕,展覽展出了200余件珍貴史料。

  此次展覽分為“歌唱延安”“楊家嶺座談”“文藝燈塔”“為人民的文藝”“《講話》的世界傳播”五部分,立足中國現代文學館館藏資料,通過書刊、手稿、照片、實物、影像等多種形式,較為全面地展示了《講話》的背景、發生、成果、傳播及其精神內涵。

  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在展覽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中國作協舉辦此次特展,旨在回顧中國文學80年來走過的光榮道路,感受《講話》持久的思想光芒和跨越時空的力量,進一步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昂揚奮進,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造中國文學的更大輝煌。

  鐵凝表示,今天,我們重溫歷史、學習《講話》,就是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與《講話》一脈相承,實現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新的飛躍,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承擔起文藝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光榮使命;高揚人民性的旗幟,在人民創造歷史的壯闊實踐中展開藝術的實踐和創造,以無愧于時代、無愧于人民的業績,推動新時代文學繁榮發展,鑄就新征程上的文藝高峰。

  據悉,此次特展是中國作協為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舉辦的係列紀念活動之一。展覽開幕後,中國作協還舉辦了紀念《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研討會。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67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