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2/ 17 19:19:15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楚天春風勁——湖北重返經濟發展“主賽道”觀察

字體: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楚天春風勁——湖北重返經濟發展“主賽道”觀察

  新華社武漢2月17日電  題:楚天春風勁——湖北重返經濟發展“主賽道”觀察

  新華社記者唐衛彬、徐海波、侯文坤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7)楚天春風勁——湖北重返經濟發展“主賽道”觀察

2021年6月13日拍攝的武漢。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50012.94億元,排名重返全國第7位——這是湖北交出的2021年“GDP答卷”。

  作為全國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份,湖北經濟重振一度面臨較大困難。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5月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湖北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

  石以砥焉,化鈍為利。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湖北“三個沒有改變”論斷的科學指引與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湖北一路逆風奔跑,負重爬坡,顯示出強大修復能力和旺盛生機活力,跑出“加速度”,重返經濟發展“主賽道”。

  搶時間 搶機遇 搶要素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8)楚天春風勁——湖北重返經濟發展“主賽道”觀察

  2020年5月14日,即將赴魯就業的湖北務工人員乘坐大巴車從黃岡出發。當日,湖北、山東通過網絡視頻實時連線,完成《鄂魯支援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暨勞務協作幫扶協議》簽約暨湖北首批240名赴魯務工人員送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畫面】起苗床、育苗、覆土、漫水……人勤春早,在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的田間地頭,隨處可見紅薯育苗的繁忙景象。

  “苗床注意保暖,苗種擺放均勻,覆土厚薄一致……”湖北根聚地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周德順正在現場指導農民。

  紅安位于大別山革命老區。在這裏,紅薯被稱為“苕”,是祖祖輩輩賴以生存的主要糧食作物。如今,這個古老農作物有了更多“花樣”——被加工成紅薯生全粉,生産出紅薯條、冰激淩、面點、麵條、餅幹等休閒食品,成為高附加值産品。

  2020年疫情影響讓周德順的公司一度停滯。“復工復産後,公司第一時間搶種了5500畝紅薯,沒想到紅薯從地裏一挖出來,就被客戶訂完了。”周德順説,疫情之後,越來越多人看中紅薯的高營養價值。紅薯産品擺上超市和電商平臺,成為“緊俏貨”“網紅商品”。

  周德順的公司進一步擴大生産,強化與湖北省農科院等科研機構的合作,改良品種,推廣新技術、新模式。2021年,公司收購紅薯8000多噸,帶動5萬農戶致富,聯動上下遊企業30多家,共同實現綜合産值達百億元。

  “我們像‘刨金蛋’一樣,挖掘自身潛力,盤活現有資源,做大做強。”周德順説,2022年,公司又整合資源成立薯糧集團,打造全産業鏈,力爭五年後達到30億元産值。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楚天春風勁——湖北重返經濟發展“主賽道”觀察

  2022年1月1日,列車從武漢動車段存車線上駛出(無人機照片)。當日,幾十組動車經過武漢動車段工作人員通宵檢修後,在黎明時分陸續駛出,迎接新一天的旅客。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記者觀察】湖北企業透出的堅定信心,底氣源自“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的關鍵論斷。湖北經濟有強勁韌性,加上中央支援湖北經濟社會發展所有政策的扶持,“搭把手、拉一把”的舉國同心,政策、資金、項目從四面八方涌進湖北。

  企業危中尋機,挖掘市場潛力,激發市場優勢,謀劃發展新路。湖北各地各部門也大力弘揚“店小二”精神,做到“有呼必應、無事不擾”,全力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把服務送到企業急需處,讓千千萬萬的經濟細胞活躍起來。

  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湖北正在全力推進營商環境建設,刀刃向內,自我革命,努力打造要素聚集的“磁場”、企業發展的“沃土”、投資興業的“寶地”和現代治理的“樣板”。

  補短板 固底板 鍛長板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4)楚天春風勁——湖北重返經濟發展“主賽道”觀察

  2021年7月21日,“平戰結合”同濟航太城醫院建成。該醫院是一座三甲醫院,建設歷時289天,是武漢市“四區兩院”六大公共衛生重點工程之一。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畫面】上午8時許,武漢雲景山醫院建設工地。

  打開配電房、填寫工作表、查看配電箱運作情況、檢查近千條回路……係統復雜的風機房內,中建三局一公司水電技術員許新焰拿著萬用表,正在熟練地檢修配電房風機電路,儼然一名“老師傅”。

  但在幾年前,他還只是一名四處打零工的裝修水電工。參加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讓他第一次接觸到醫院水供給處理係統。這次特殊的經歷改變了許新焰的打工路。

  針對疫情防控中暴露出公共衛生能力短板和弱項,湖北啟動了一批打基礎、補短板、強功能、利長遠、惠民生的重大項目,開工新建改建一批醫院。雲景山醫院便是其中一個。為此,許新焰自學了醫院水電設計安裝。許多工程項目找到府來請他。他經常忙得不可開交,就把同村8個年輕人招到工地,成立水電班組,手把手教他們水電施工技術。

  塔吊林立、機器轟鳴、運輸車來回穿梭,許新焰忙碌的身影背後,各大項目工地如火如荼。2021年,湖北省固定資産投資比上年增長20.4%,施工項目24879個,比上年增加5832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佔比43%。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楚天春風勁——湖北重返經濟發展“主賽道”觀察

  2020年11月19日,中國5G+工業互聯網成果展在武漢舉行,圖為工作人員演示一套5G智能採煤係統。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記者觀察】公共衛生體係補短板工程位列湖北省疫後重振補短板強功能“十大行動”之首。湖北公共衛生補短板強功能三年行動已謀劃項目2247個,規劃總投資2545億元。截至目前,已開工項目1601個,一大批三甲醫院相繼建成,投入使用。

  傳統基建和新基建,傳統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公共衛生服務和大健康産業;數字經濟和5G智能化改造……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2年緊盯總投資10.3萬億元的11287個億元以上項目,能開則開、能快則快,全年投資增長10%以上。

  比較快地實現經濟觸底反彈,得益于湖北顯著的區位優勢、産業優勢、投資優勢沒有改變。湖北上下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拉長長板、補齊短板、加固底板、鍛造新板,把一個個投資打造成新的增長點,把一批批項目經營成新的增長極。

  破壁壘 拆藩籬 促協同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5)楚天春風勁——湖北重返經濟發展“主賽道”觀察

  2021年10月27日,觀眾在光博會上參觀展品。 當日,以“光聯萬物,智引未來”為主題的第十八屆“中國光谷”國際光電子博覽會暨論壇,在武漢中國光谷科技會展中心開幕。新華社發(伍志尊攝)

  【畫面】上午8點半,武漢市東南角,梁子湖畔。

  新成立的湖北東湖科學城前線指揮部正在開會。他們當中,有各單位抽調的業務骨幹,還有一批年輕博士。簡短會商後,他們有的赴高校對接科研項目,尋找“外援”;有的與施工單位一道,協調工程進場勘探;有的拿著連夜備好的圖紙,赴現場查看路網建設進度……

  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經過一年多建設,湖北東湖科學城的“四梁八柱”已初步形成,以其為核心的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正加速建成。未來,這裏將誕生七大湖北實驗室、九大科學裝置、九大創新中心、七大功能板塊、三條千億産業大道、兩大萬億産業集群……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楚天春風勁——湖北重返經濟發展“主賽道”觀察

  2022年2月15日,工人在武漢地鐵19號線花山河站至光谷五路站區間地下隧道工地施工。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這條科創大走廊由中國光谷出發,涵蓋武漢城市圈中東部的武漢、鄂州、黃石、黃岡、鹹寧五個城市。同時,位于城市圈西部的孝感、仙桃、天門、潛江等城市也主動向武漢“靠攏”,推進交通等基礎設施一體化,對接武漢優勢産業集群,培育新興産業鏈。

  如今,武漢城市圈九城攜手打造“光芯屏端網”萬億産業,已形成“研發在武漢、轉化在城市圈”“主鏈在武漢、配套在城市圈”“融資在武漢、投資在城市圈”的産業發展格局。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6)楚天春風勁——湖北重返經濟發展“主賽道”觀察

2020年4月29日拍攝的武漢光谷大道立交橋。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記者觀察】“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鼓舞湖北以更強有力的擔當服務中部地區崛起、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武漢城市圈發展的鏗鏘步履正是其中的生動實踐。

  遵循黨中央、國務院賦予湖北的“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目標定位,湖北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提出著力構建“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

  “一主引領”,以武漢“領唱領舞”和武漢城市圈“合唱共舞”,輻射帶動全省全域高品質發展。2021年,武漢市經濟總量達到1.77萬億元,武漢城市圈經濟總量突破3萬億元,位居全國省域城市圈前列。

  “兩翼驅動”,是發展模式由“點軸式”向“扇面式”的演進。“宜荊荊恩”城市群與“襄十隨神”城市群,一南一北,構成支撐全省高品質發展的南北列陣。2021年,兩大城市群GDP分別為接近9000億元和突破1.1萬億元。

  “全域協同”整體發力。2021年全省78個縣(市區)GDP佔全省比重達到59%,接近3萬億元。7個縣市進入全國百強,22個縣市入圍中部百強。

  風正時濟揚帆起,擊鼓催徵開新局。

  2月7日,湖北召開農歷新年的“第一會”——深入實施區域發展布局暨縣域經濟發展大會,提出“強核、壯圈、帶群、興縣”推動全域高品質發展,確保交出“全域出彩”“再續精彩”的優異答卷。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387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