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2 10:01:04
來源:新華網

真實自有萬鈞之力——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觀後感

字體: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海報

  海拔高達 4400米的喜馬拉雅山北麓,終年酷寒,西藏尼轄鄉宗措村就坐落在山腳下。

  “宗措村”在藏語中的意思是“向陽而生”,然而多年以來,這個村子始終沒有像樣的産業,幾十戶牧民靠幾畝薄田勉強糊口,忙活一整年,往往只有幾千元收入。

  33歲的旺青羅布第一次來到這裏時,面對四下茫茫曠野,不知從哪下手。

  “路是人走出來的,總會想到辦法的。”

  通過考察與調研,旺青羅布最終將目標鎖定在“羊”身上,把發展羊産業作為斬斷”窮根的方法,讓村民真正地“向陽而生”。

  養羊的過程並不順利。

  除了酷寒的環境導致的交通不便,飼料運送以及出欄販賣都是困難重重,旺青羅布還要面對的難關是部分村民的不信任。

  這個在高原土生土長的藏族青年,有股“軸勁”,他始終相信,人跟人之間的感情,能夠融化最厚實的冰雪,也能夠徵服世界上最高的山峰。

  為此,他一次次不厭其煩地去村民家做思想工作,帶著村民壘羊圈,星夜為了守護羊群與狼鬥智鬥勇為了省下運輸飼料的錢,天不亮開車幾百公親自去拉薩拉貨……

  “羊的事比天大,我們一只羊都不放棄。”這個平時臉上總是挂著笑容的憨厚的小夥子,一旦談到“羊”的問題,此時一臉嚴肅,眼神裏容不得半分質疑。

  兩年過去,旺青羅布的付出得到了回應。曾經被自然冷落的村莊在脫貧攻堅的號角中徹底蘇醒,通過成立養殖合作社,發展羊産業,宗措村如期脫貧。

  旺青羅布書記的故事,被記錄在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中。在剛剛結束的脫貧攻堅戰中,近1億人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我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

  這些成就的背後,離不開一個個具體的人,而作為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第一書記”,他們的付出、汗水與努力,值得被記錄,以提醒我們今天所取得的成就的來之不易。

  贏得群眾信任、發動群眾力量,沒有捷徑可走,就得扎下根、撲下身、蹲到村。西藏宗措村第一書記旺青羅布為了説服56戶村民集中飼養珠峰綿羊,挨家挨戶到府動員,講清養羊合作社的好處,分析收入效益;四川涼山州布拖縣覺撒鄉博作村第一書記羅洪,針對博作村嚴重的失學輟學現狀,多次挨家挨戶地對家長及孩子進行勸導,苦口婆心講解教育的重要性,陸續將孩子送回校園;望謨縣樂旺鎮坡頭村駐村書記劉恭利幾年間風裏來雨裏去,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時間,與村裏的男女老少熟悉得像一家人,被譽為貧困戶的“孝順女兒”……正如旺青羅布所言,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能夠融化最厚實的冰雪。

  這是一部記錄青春、奉獻、責任、勇氣的影片,這同樣也是一部記錄第一書記真實心路歷程的影片,他們的勇氣與失落、他們的執著與愧疚、他們的堅定與柔情,都被真實地記錄在銀幕之上。

  “近一億人的命運由此改變,超1800人為之犧牲奉獻”。螢幕上簡單的兩句話,螢幕下最催淚的瞬間。

  影片結尾,當那些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犧牲的第一書記的照片閃現在大屏上時,全場陷入靜默,不少觀眾哽咽落淚。我們知道,在這場中國奇跡的背後,是無數人的堅守和用生命守護生命的交付。

  此刻,無需多言,因為真實自有萬鈞之力。(作者 孫冰潔)

【糾錯】 【責任編輯:徐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