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8 23:10:53
來源:新華網

整治執行領域頑瘴痼疾,全國法院今年來發放執行案款近萬億元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題:整治執行領域頑瘴痼疾,全國法院今年來發放執行案款近萬億元

  新華社記者董博婷、羅沙

  最高人民法院執行指揮中心的大螢幕上,多家法院執行案款集中發放現場氣氛熱烈,工作人員將一摞摞人民幣交到當事人手中……

  這是最高人民法院18日組織的全國法院執行案款集中發放日活動。據介紹,全國法院共設立執行案款發放點2326個,對近期已執行到賬符合發放條件的執行案款全部發放,共發放執行案款461.78億元。

  記者從最高法當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以來,最高法把執行案款集中清理納入執行領域頑瘴痼疾整治重點內容,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舉措,全力推進。截至目前,全國法院共辦結首次執行和恢復執行案件722.9萬件,發放執行案款9456.01億元。

  “各地法院層層壓實責任,細化整治方案,明確職責分工,對所有執行案款進行‘拉網式’全面清查,徹底摸清了全國法院執行案款底數。”最高法審委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劉貴祥説,為了徹底改變執行案款“清了又積,積了又清”的惡性迴圈狀態,健全長效機制,目前,最高法正在研究制定全國法院執行案款管理細則,進一步明確細化執行案款管理、審批、發放等程式和要求。

  據了解,全國法院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對歷年陳年舊案進行全面清理,共清理無法定事由超過30天未發執行案款1655.36億元,涉及案件99.92萬件,目前所有超期執行案款已基本發放完畢。

  近年來,全國法院新收首次執行案件數量逐年增加。因被執行人部分或全部喪失履行能力,無財産可供執行,而以終結本次執行程式方式階段性結案的案件,即終本案件。

  劉貴祥介紹,全國法院已基本完成對執行終本案件的評查及整治工作。對于以終本方式結案的案件,並不是一結了之,而是將其納入終本庫,進行模組化動態管理,並通過全國網絡查控係統不斷監控其財産變化情況,一旦發現財産或具備執行條件,立即恢復執行。

  “2021年1至10月,恢復執行終本案件133萬件,執行到位金額5076億元。”劉貴祥介紹,針對終本案件評查暴露出來的問題,最高法將結合教育整頓“回頭看”,督促各地法院及時整改到位,該恢復執行的及時恢復執行。對評查中發現的違紀違法問題,依法啟動“一案雙查”。

  根據最高法制定的《人民法院辦理執行案件“十個必須”》,規定執行案款發放時間由原來的30個工作日壓縮到15個工作日。最高法執行局副局長韓玉軍對此表示,各級法院將建立執行案款專職監管員制度,加強對本轄區異常案款的監管、預警、督導。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加快執行案款發放速度,及時預警並督促案款發放。

  “我們有信心有效解決執行案款超期發放問題,使真金白銀以最高的效率裝到當事人口袋裏。”韓玉軍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7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