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29 17:23:44
來源:新華網

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丨自力更生 艱苦創業——南泥灣精神述評

字體: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

自力更生 艱苦創業——南泥灣精神述評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自力更生 艱苦創業——南泥灣精神述評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鄒多為、蔡馨逸

  “花籃的花兒香,聽我來唱一唱,唱一呀唱,來到了南泥灣,南泥灣好地方,好地呀方……”

  南泥灣,一個響亮的名字,一片紅色的沃土。

  80年前,以八路軍三五九旅為代表的抗日軍民,在困境中奮起、在艱苦中發展,樹立了抗日戰爭時期陜甘寧邊區開展大生産運動的旗幟,創造了令人讚嘆的偉大奇跡,譜寫了一首壯麗的英雄史詩。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為:抗日戰爭期間,八路軍三五九旅在南泥灣開荒生産(資料照片);下圖為:2020年8月25日拍攝的延安南泥灣景色(無人機照片,祁小軍攝)。新華社發

  自力更生拓新路

  延安大生産運動紀念碑,靜靜矗立。碑身上,“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八個大字,令人熱血沸騰。

  回望歷史,那是一段艱苦的歲月,日、偽軍大規模“掃蕩”和“清鄉”,國民黨頑固勢力對陜甘寧邊區進行軍事包圍和經濟封鎖……存亡抉擇之際,毛澤東同志給出了八個字——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何為英雄?迎難而上者。1941年春,三五九旅在旅長王震的率領下,高唱“一把镢頭一支槍,生産自給保衛黨中央”的戰歌,挺進南泥灣墾荒屯田。

  一場改天換地的“戰鬥”在這片黃土地上打響了,沉睡的南泥灣被戰士們用镢頭“喚醒”了——

  從野菜果腹到農業生産種植面積翻了百倍,從找廢鐵造工具到先後辦起紡織廠、機械廠、鐵廠……短短數年,三五九旅建立了農業、工業、運輸業與商業等一係列比較完備的企業,打下了一個能夠達到完全自給的經濟基礎。

  以南泥灣為旗幟的大生産運動,支援了艱苦的抗戰,積累了寶貴的經濟建設經驗。毛澤東曾稱:“這是中國歷史上從來未有的奇跡,這是我們不可徵服的物質基礎。”

  旗幟高揚,催人奮進。自力更生,不僅僅是在物質短缺時代的生存手段,更是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奮鬥基點。

  延安市寶塔區南泥灣鎮景色(7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一路走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唯有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氣神,才能無懼暗礁險灘,乘風破浪。

  調查研究繪藍圖

  南泥灣大生産展覽館,歷史照片真實記錄了三五九旅在荒山野嶺中徒步和騎馬開進的壯觀場景。

  南泥灣大生産紀念館內的雕塑作品(7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駐足凝望,思緒穿越,不禁疑問——

  南泥灣,這塊當年並不起眼的偏遠荒野,何以成為陜甘寧邊區第一塊“試驗田”?

  彼時,重重封鎖之下,為了解決“生存危機”,朱德多次帶領技術人員前往南泥灣對土壤、水質等進行全面勘察,認定南泥灣是塊墾荒屯田的好地方;

  視察南泥灣不久,毛澤東寫出了《經濟問題與財政問題》等指導解放區經濟建設的重要論著,提出一係列經濟方針政策,至今仍有指導意義;

  根據當時的鬥爭形勢和經濟發展需要,當地政府不斷健全財政機構、完善財政體制,進行稅制改革;

  ……

  南泥灣的拓荒史,不是異想天開,而是建立在實事求是、調查研究基礎之上的關鍵抉擇,是建立在密切聯繫群眾、理論聯繫實際上的必然成功。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艱苦奮鬥再創業,改革開放再出發,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唯有打牢調查研究的基礎,才能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陜西延安南泥灣機場正式通航,演員在南泥灣機場進行通航慶祝表演(2018年11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同心同德聚偉力

  2021年春,美國人聶子瑞沿著斯諾足跡重訪陜北。南泥灣村,76歲老黨員侯秀珍的兩把镢頭令他難忘——

  一把是侯秀珍公公劉寶齋的。80年前,身為三五九旅副連長的他和戰友們,一手镢頭一手槍,在荊棘遍野中開墾出“陜北江南”;

  一把是侯秀珍自己的。20多年前,這位沒上過幾天學的村幹部帶領村民修路建學校,扛著一把镢頭,把不毛荒山變成蔥綠山嶺,如今全村脫貧奔小康。

  兩把老镢頭,一顆為民心。

  “我和當年斯諾看到的一樣:共産黨人總是為人民著想,總能激起人民的巨大能量。”聶子瑞説。

  延安市南泥灣的稻田(2017年9月1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歷史告訴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踏上新征程,共産黨人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奮鬥目標,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係,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一切為民者,民則向往之。

  敢為人先勇向前

  南泥灣國家濕地公園景色(7月2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如今的南泥灣,稻田花海飄香,國家濕地公園成候鳥天堂,綠色鄉村與紅色旅遊相映生輝,生物育種、數字農業、生態農場……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共榮共生,展現出生機勃勃的嶄新氣象。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為抗戰時期延安南泥灣的生産場景(資料圖片);下圖為2018年9月12日,遊客在延安南泥灣稻田旁留影(新華社記者劉瀟攝 )。新華社發

  從抗戰時期開荒屯田、開辟軍墾事業、開創邊區經濟發展多種形式,到如今建設西北農業科技實驗田、全國鄉村振興樣板間、産業開發區,南泥灣精神不僅僅是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革命精神,也是一種勇于創造、敢為人先的創業精神,傳承至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變,加快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緊迫性凸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我們任重道遠。

  收割機在延安市南泥灣鎮收割水稻(2020年10月2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今天,我們要做新時代的“墾荒人”,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我們要走一條更高水準的自力更生之路,實施更高水準的改革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遊人在延安南泥灣賞花遊覽(2020年8月1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祁小軍 攝)

  從南泥灣精神中汲取不竭動力和寶貴經驗,保持憂患意識,賡續創業精神,必將激勵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迎難而上,奮發圖強。

【糾錯】 【責任編輯:李志強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801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