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0 10:30:50
來源:新華網

“絲路電商”打開“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新通道

字體:

  新華社福州9月10日電(記者秦宏)日前,國內外與會代表在第21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期間舉辦的2021“絲路電商”政企對話會暨國際合作(廈門)論壇上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和世界經濟下行雙重壓力下,“絲路電商”對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復蘇和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希望不斷深化和擴大這一經貿聯繫通道的合作和影響。

  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二級巡視員朱煉在論壇致辭中表示,過去的一年,中國電子商務逆勢前行,在促消費、穩外貿、助扶貧、擴就業、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等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成為居民消費的重要渠道、外貿發展的創新業態、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商務部將繼續推動“絲路電商”走深走實,與夥伴國共用電子商務發展紅利,為全球經濟復蘇增添新動能。

  公開數據顯示,在去年全國網上零售額、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逆勢增長的基礎上,今年上半年全國網上零售額、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分別達到6.11萬億元和8867億元,同比增長均超過20%。

  來自柬埔寨、匈牙利、阿根廷、新加坡等國的與會者在論壇上表示,中國展示了包括電商在內的數字經濟在促進經濟發展、消除貧困、幫助中小企業轉型發展等方面的成效,以及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電商新業態、新模式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給“絲路電商”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希望密切與深化同中國的“絲路電商”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學校、研究機構等到當地投資和展開研究交流。

  據悉,我國已與22個國家建立“絲路電商”雙邊合作機制,共同開展政策溝通、規劃對接、産業促進、地方合作、能力建設等多層次多領域的合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商發展創造有利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84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