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15 18:54:18
來源:新華網

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丨情重如許 誓言若山——西藏邊境群眾守護國家安寧的故事

字體:

  新華社拉薩8月15日電 題:情重如許 誓言若山——西藏邊境群眾守護國家安寧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翟永冠、陳尚才、白少波

  位于中印邊境的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在平靜中迎來又一個清晨。卓嘎和央宗姐妹坐上家人的摩托車,出發前往日拉山上的放牧點。她們身後,是每家每戶屋頂迎風招展的五星紅旗。

  在雪域高原的邊境線上,以卓嘎姐妹為代表的萬千守邊群眾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守護著腳下的土地,靠自己的雙手建設美麗家園。

  “我很驕傲”:守好祖國每一寸土地

  玉麥鄉曾被稱為“中國人口最少鄉”。以前一度只有卓嘎、央宗和她們的父親桑傑曲巴3個人生活在那裏,他們幾十年如一日抵邊放牧,守護祖國國土。

  2017年10月28日,卓嘎、央宗姐妹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給她們的回信。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她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感動了西藏各族群眾,也鼓舞著更多群眾扎根邊陲,固邊守邊。

  卓嘎(右)給女兒巴桑卓嘎講述她為國守邊的故事(2021年7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孫瑞博 攝

  西藏阿裏地區日土縣多瑪鄉烏江村位于班公湖北岸,平均海拔4300米。村民平措南加一家四代人接力放牧守邊的故事在這裏廣為流傳。

  20世紀初,平措南加的外公桑培努布把自家的羊圈向邊境線遷移,用羊圈畫起邊境線;桑培努布年邁後,小女兒旦珍旺姆繼承父業,堅持放牧巡邊;西藏和平解放後,平措南加多次用自家牦牛幫邊防連隊運輸軍需物資;平措南加的兒子曲阿大學畢業後回阿裏工作,宣傳黨和國家政策。

  曲阿説:“我們放牧不只是放牧,更是守護神聖國土,我很驕傲。”

  “山在那兒”:建設幸福家園

  林芝市察隅縣與印度和緬甸毗鄰。走進下察隅鎮僜人新村,綠油油的獼猴桃田掩映著一座座新居。

  憑借獨特的地理氣候,近幾年下察隅鎮開始推廣種植獼猴桃。如今,全縣獼猴桃種植面積達2300多畝,年産量15萬公斤。“現在柏油路修到了家門口,獼猴桃種在村周圍,想想都覺得美。”村民紅偉説。

  在察隅縣下察隅鎮京都村,管理員高峰(右)在指導當地村民給獼猴桃果實套紙袋(2012年7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 攝

  邊境興則邊疆興,邊民富則邊防固。

  2018年2月,西藏開始實施“水電路訊網、科教文衛保(社會保障)”十項提升工程,將邊民脫貧致富和守邊固邊相結合,著力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加快邊境地區發展。

  截至2020年年底,西藏已高標準建成邊境小康村604個,206個邊境地區産業項目全部開工。邊境行政村公路通達通暢,新建改建邊境公路130條、3080公里。主電網延伸到全部邊境鄉(鎮),實現村村通郵,行動通訊網絡全覆蓋,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西藏阿裏地區札達縣楚魯松傑鄉,地處喜馬拉雅山西段。從札達縣城出發,需要翻越至少4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沿著雪山盤旋而上,站在喜馬拉雅山頂極目遠眺,一座座潔白的新居散落在松傑河畔,這便是楚魯松傑鄉楚松村。2018年,楚魯松傑鄉邊境小康示范村項目正式啟動。按照每人平均30平方米的標準,群眾每家都分到一套獨家院落。

  楚魯松傑鄉幹部群眾在牧場例行巡邏(2019年1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陳尚才 攝

  雖然這裏與世隔絕,每年大雪封山半年,但國家發展沒有落下任何一個角落。“現在手頭有錢,在外有活幹”,31歲的群眾仁青歐珠説,“山在那兒,我們的國和家就在那兒!”

  “日子一天一個樣”:奔向小康生活

  走進西藏林芝市米林縣南伊珞巴民族鄉瓊林村,崇山密林環繞的牧場上鳥語花香、草長牛肥。

  亞夏是土生土長的瓊林村人,作為瓊林村珞巴族致富帶頭人,2015年5月,她組織村裏部分婦女辦起“珞巴織布農牧民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吸引村裏47名婦女加入並定期分紅。

  近年來,瓊林村黨支部依托生態資源,引導群眾投身生態旅遊産業發展,在南伊溝風景區設立4個民族特色旅遊售賣小組,5年共為全村增收50余萬元。2020年,瓊林村集體經濟總收入達550萬元,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2.5萬元。

  圖為2021年6月19日拍攝的林芝市米林縣境內的瓊林村(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普布扎西 攝

  國強才有民富,國家安寧才有萬家幸福。

  漫步在米林縣邦仲村,硬化路縱橫交錯,藏式院落錯落有致。“現在靠跑運輸、打工、開家庭旅館、林下資源採集、發展餐飲等,村民每人平均收入從2017年的1萬元增加到2020年的3.4萬元”,村黨總支書記伍金次仁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村裏的基礎設施和生活條件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人永遠在那兒,日子一天一個樣!”

  祖國西南邊陲的鄉村,正迸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與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76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