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大象“小九”成長志

2021年08月14日 08:53:20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8月14日電(柴靜 張東偉)“世界大象日”“北移象群回家”“雲南人對大象能有多寵”……近幾日,關于雲南亞洲象的多個話題再次“刷屏”。所以“雲南人對大象能有多寵”?生活在中國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的“小九”給出了這樣的答案……

亞洲象“小九”的出生帶來了新生的喜悅(資料圖)。新華網發(中國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供圖)

  荊棘叢中總能開出鮮花,新生命帶來的喜悅也能驅散陰霾。對于設置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的中國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而言,“小九”的出生便是新希望的到來。2020年2月22日,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迎來一頭新生小象——“小九”,這無疑是疫情期間的一個好消息。出生體重85公斤的“小九”是個天賦異稟的小傢夥,它在媽媽肚子裏待了足足693天,出生不到40分鐘就能自己站起來。

“象爸”們對“小九”精心呵護(資料圖)。新華網發(中國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供圖)

  “小九”在“象爸”們的呵護下正茁壯成長著,一歲半的它已經長成了一頭活潑、膽大的小象,而且嗓門大,愛唱歌,喝水時還喜歡“偷懶”。在這頭“萌新”小象的背後,是母象“平載”693天的孕育,是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經驗豐富的“象爸”們的精心照顧。

“小九”茁壯成長著(資料圖)。新華網發(中國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供圖)

  母象“平載”懷孕時,“象爸”們與這裏的救助象每天“同吃同住”,全面做好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的消毒和救助象的養護與檢測。對“平載”更是給予重點監護,並為新生象的誕生和養護提前做好準備工作。在“象爸”們的幫助下,母象“平載”順利産下小象,這也是這裏出生的第9頭小象。

“小九”茁壯成長著(資料圖)。新華網發(中國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供圖)

  如今,“象爸”們每天要為“小九”精心準備補充營養的水果、蔬菜;“小九”睡著以後,還要記錄它的日常,例如吃了多少東西,排便情況如何……“象爸”們每天還要帶它到野外採食,學習野外生存技能,希望它將來可以在大自然中也有獨立生存的能力。

“小九”茁壯成長著(資料圖)。新華網發(中國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供圖)

  據悉,中國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於2008年11月建成,是國家林業六大工程(全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工程)15個物種拯救工程在雲南實施的重點建設項目之一,旨在開展亞洲象人工繁育研究,收容救助傷病及其他野象。經過不懈努力和積極探索,這裏已先後成功繁育9頭小象,在亞洲象的救助、繁育及人工養護方面積累了寶貴的實踐經驗。(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125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