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30 08:14: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釋放維穩信號 月末央行加量逆回購

字體:

  為了維護月末流動性平穩,央行加大了公開市場操作資金的投放力度。7月29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300億元逆回購操作。期限為7天,中標利率為2.2%。這是自6月底以來,央行再次重啟300億元逆回購。在對衝100億元逆回購到期量後,29日市場實現凈投放200億元。

  臨近月末,市場跨月資金需求有所增加。光大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張旭表示,逆回購操作量從慣常的100億元提高至300億元,顯示央行充分考慮了金融機構對資金的需求情況,釋放了確保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的信號,穩定了市場預期。

  7月以來,央行維持了每個工作日開展100億元逆回購的慣例。7月15日,全面降準落地、釋放1萬億元長期資金的同時,央行還開展1000億元MLF操作,以應對短期繳稅高峰等因素影響,滿足金融機構對中長期限資金的需求。不過,業內人士認為,央行提高公開市場操作量並不意味著貨幣政策轉向。

  張旭認為,市場主體觀察政策取向時,要看政策利率是否發生變化,無需過度關注數量上的指標。7月29日雖然公開市場操作量提高了一些,但是操作利率並沒有降低,這體現出穩健貨幣政策取向並沒有發生改變。他表示,在月末等資金偏緊的時點加大投放力度是常規的操作,預計後續央行仍將引導DR007等市場利率繼續圍繞公開市場操作利率為中樞波動。(記者 張莫 鐘源)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