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8 07:33:43
來源:經濟參考報

配套政策升級 國企混改深化提速換擋

字體:

  央地密集批量推介項目 擴大引資范圍探索差異化管控

  配套政策升級 國企混改深化提速換擋

  隨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進入下半場,配套政策持續升級,混改加速深化。《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近期,從中央到地方密集批量推介混改項目,引資范圍不斷擴大,並探索實施市場化差異化管控。從目前透露的資訊來看,還將有更多新舉措涌現。業內專家判斷,下半年國企混改擴圍的同時,將更加注重服務于産業整合,更加重視轉換混改企業經營機制,對國有相對控股混改企業將實施更加靈活的差異化管控模式。

  7月27日,浙江省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項目推介會在杭州舉行,共推出48個混改項目,包括在浙央企的6個項目、省屬國企下屬公司的17個項目以及各市屬國企的25個項目,涉及數字科技、工業制造、現代農業、金融服務、商貿流通、城市開發等領域,這些項目落地後預計引入社會資本150多億元。

  7月21日,瀋陽市國資委集中推介國有企業混改項目13個,提出市屬公益類企業和功能類企業,在保持國有控股的前提下,實施股權多元化改革;其他競爭類企業不設股權比例設置,混改後允許非國有資本控股。青島市國資委近日重點推介了109個擬推進或深化國企混改項目,表示將通過積極引進國際資本、民營資本,實現體制機制轉換,激發國有企業活力。

  這是今年下半年以來國企混改提速加力的一個縮影。國資委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央企業通過産權市場、股票市場實施混改150余項,取得了積極進展,“但‘以混促改’工作仍不到位,混改效果不夠明顯。”國資委有關負責人指出,下一步要積極穩妥推進混改,著力轉機制增活力。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判斷,下半年將有更多企業走上混改之路,以混改激發民間資本投資熱情。同時,根據需要可以在部分已混改的企業啟動二次混改。

  陽光時代律師事務所國企混改與員工持股研究中心負責人朱昌明認為,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産業環境和産業鏈、供應鏈“斷鏈”風險。

  他表示,下半年混改的一大趨勢將是注重服務于産業整合,優先引入與企業主營業務具有較強協同效應、與企業所處産業鏈上下左右高度關聯的産業投資者,實現戰略協同、優勢互補。

  一批混改項目將推出:兩年來,中國化學工程6家二級企業、16家三級企業完成了混改,預計到年底通過混改引入資金159.4億元。中國寶武透露,擬于8月專場推介41個各類擬混改項目,其中上市公司擬深混5項,擬新設投資混合所有制公司2個。中國節能對所屬子公司混改工作進行了係統評估,初步梳理出有潛力開展混改的子公司名單,目前正在穩妥推進混改實施工作。瀋陽在積極穩妥推進沈鼓集團等重點企業集團層面混改的同時,深化國有企業集團二級以下子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將競爭類企業全部納入混改范圍,平臺公司出資的競爭類企業全部混改,合理設定股權比例,確保國有資本保值增值……

  值得注意的是,混改面上擴圍、質上提升的過程中,差異化管控是一大課題。《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此前國資委就加強國有相對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的差異化管控進行調研,提出以差異化管控為突破口,推動混改企業全面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在三項制度改革上率先取得突破。同時,國資委還在係統推進創新激勵、探索骨幹員工跟投等方面研究一些更大力度的政策措施。

  近日召開的深化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工作推進會再度強調,按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關于重點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出資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要求,加快推動分層分類改革,對國有股權比例低于50%且其他所有制股東能夠有效參與公司治理的國有相對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支援投資公司依據公司章程實施差異化管控,對于國有股權比例低于33.4%但實際控制的企業,支援以更大力度進行探索實踐。

  朱昌明認為,國有股東單位要加大授權放權力度,對于具備行權能力的下屬國有企業(尤其是國有相對控股企業)實施治理型管控模式,而下屬國有企業要強化行權能力建設,要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完善公司治理、轉變經營機制,確保可以承接國有股東單位的授權放權。

  多家國企已做出相關部署。例如,航空工業集團下一步將不斷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國家資本加混合所有制資本相互促進、良性互動的新結構,加快推進凱天、南京伺服控制、凱邁測控等十余家企業混改工作,深度轉換經營機制,積極引入高匹配度、高認同感、高協同性的戰略投資者,探索實施市場化差異化管控。

  中國建材集團將積極穩妥深化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對“未混”企業“一企一策”研究改革方案;對“已混”企業發揮好非公股東在公司治理、經營機制等方面的作用。

  劉興國建議,未來要繼續在混改擴圍上做文章,將混改雙向深化推進,將混改由試點向常態化推進。同時,借“混”促“改”,以資本的混合為手段、為平臺,以市場化為導向,積極推進企業治理與管理變革,尤其是要加強董事會建設,深化推進三項制度變革,加快建立健全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此外,優化混改企業監管,加快構建既有助于增強混改企業效率與活力,又可以有效保障混改企業國有資本安全的監管新模式。(記者 王璐 實習生 劉碩)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7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