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6 19:13:31
來源:新華網

《瞭望》刊發文章:向海洋強國進發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7月26日出版的第30期《瞭望》新聞周刊在權威欄目“治國理政紀事”專欄中,刊發了記者張程程採寫的報道《向海洋強國進發》,全景呈現中央高層圍繞建設海洋強國做出的重大部署,我國海洋強國建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新時代海洋事業發展的前景方向。

  海洋是高品質發展的戰略要地,海洋經濟正成為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支撐。

  從推動海洋經濟向品質效益型轉變到布局港口、航運建設,再到統籌陸海區域重大戰略對接,我國藍色經濟空間不斷拓展,海洋經濟正在由近岸海域向深海遠洋極地延伸。

  與此同時,我國東西互濟的陸海統籌開發格局逐漸形成,“沿海軸”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成為促進陸海統籌、全面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的重要經濟軸帶,激發了“陸”的活力,釋放了“海”的潛力。

  海洋科技發達是海洋強國的重要標誌。海洋競爭實質上是高科技競爭,海洋開發的深度取決于科技水準的高度。

  近年來,我國海洋科技取得了長足進展,實現了從零起步,到跟跑、並跑,再到某些方面實現領跑的跨越式發展,海洋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持續增強。面對當前涉海科技創新自主能力不強、海洋科技創新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較弱、海洋科技成果轉化能力不足等制約海洋事業發展步伐的瓶頸問題,中央持續強化部署,海洋科技創新發展的突破點漸次清晰。

  海洋科技還是突破制約海洋生態保護瓶頸的決定性因素。近年來,我國海洋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持續推進,全國近30%的近岸海域和37%的大陸岸線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管控范圍,累計建立各級海洋保護區270余處、面積1200多萬公頃,海水環境品質總體改善,海洋強國建設不斷被賦予更多綠色可持續的深刻內涵。

  同一片海洋,讓世界彼此連通、安危與共。積極參與亞丁灣、索馬利海域護航行動,“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行使“和諧使命”,推動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參與聯合國框架內海洋治理機制和相關規則制定與實施,落實海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國的務實行動讓“海洋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向海而興、向海圖強。

  “十四五”乃至今後更長時期,我國將繼續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暢通陸海連接,增強海上實力,高品質發展海洋經濟,加大海洋科技攻關力度,加強海洋生態文明建設,高水準管海護海,深度參與全球海洋治理,走依海富國、以海強國、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力爭早日建設成為海洋經濟發達、海洋科技領先、海洋生態良好、海洋文化先進、海洋維護有力,在涉海領域擁有強大綜合實力的海洋強國。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697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