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6 09:41:44
來源:中國證券報

聚攏“硬科技” 科創板兩載結碩果

字體:

  編者按

  在科創板開市兩周年,新三板精選層、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開市即將滿一周年之際,中國證券報推出“開創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新格局”專欄,總結資本市場深改經驗,展望未來改革方向。

  兩年來,科創板接納企業上市313家,IPO籌資超過3800億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和高端裝備制造行業佔比合計接近75%,支援“硬科技”的集聚效應和示范效應持續增強。

  兩年來,科創板總市值增至近4.9萬億元,千億市值科創巨頭達7家,培育中國科技巨頭“孵化器”本色有力彰顯。

  兩年來,科創板上市公司整體研發力度躋身全球主要資本市場前列,“硬科技”成色逐步顯現。

  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兩年來,科創板支援科技創新的成效初步顯現,改革“試驗田”裏結出累累碩果。站在新起點,科創板將開啟改革新征程,堅守科創板定位,聚焦支援“硬科技”企業,更好發揮“試驗田”作用,加速暢通科技資本迴圈。

  釋放紅利 形成集聚效應

  瀾起科技、滬硅産業等積體電路公司涵蓋了上游晶片設計、中遊晶圓代工及下遊封裝測試全産業鏈,同時兼備半導體材料和設備等支撐環節;金山辦公、奇安信等軟件公司産品廣泛應用于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興數字産業;君實生物、微芯生物等生物制藥公司重點介入癌症、艾滋病、B型肝炎、丙肝等治療領域……開市兩年來,科創板支援科技創新碩果累累。

  南方基金副總經理兼首席投資官史博表示,上市公司“硬科技”純度很高,並開始形成集聚效應。具體來説,在科創板310多家上市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術行業公司數量佔比35%;生物醫藥行業公司數量佔比23%;高端裝備制造行業公司數量佔比17%,並在積體電路、生物醫藥、新能源等領域初步形成産業集聚效應。“科創板運作機制更加市場化,大幅提升了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效能。科創板多樣化和包容性的上市條件,能匹配不同類型、不同發展階段科創企業的差異化融資需求。例如,目前已有21家特殊類型企業成功上市,包括19家未盈利企業。”史博説。

  匯添富首席經濟學家兼國際業務部總監韓賢旺表示,科創板重點聚焦的六大科技創新領域均是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的戰略性新興行業,是支撐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效實施的動力源。此外,對于之前只能去境外上市的不同投票權架構、未盈利、紅籌等公司,科創板均展現出包容性,“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服務不同發展階段的科技創新企業,科創板起到了示范效應。”

  據上交所副總經理劉紹統介紹,目前90%以上的科創板公司在上市前獲得創投資本的支援,投資規模近1800億元。科創板推動了大量科技成果轉化和産學研結合,超三成科創板公司與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産學研項目,有效提高科技成果轉化運用水準。

  堅守定位 聚焦服務“硬科技”

  專家表示,科創板開市兩年來,創新成果遍地開花,關鍵在于科創板始終聚焦支援“硬科技”的最大初衷和目標,不斷完善制度規則。今年4月,科創板科創屬性評價體係修訂,進一步突出“硬科技”的特色與定位。

  “新規進一步明確了科創板支援方向、行業領域、科創屬性指標等科創屬性要求,並細化對發行人科創屬性是否符合科創板定位的披露和核查要求,有助于遴選出科技含量高的企業,從制度上規避一些企業渾水摸魚。”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説。

  富國基金權益投資部副總監李元博稱,對科創屬性的嚴格要求,有助于避免部分傳統行業打擦邊球,該項改革有利于為真正具備“硬科技”實力的企業注入發展新動能。

  “首先,‘4+5’的科創屬性評價指標強調研發人員佔比,突出科技人才在創新中的核心作用,引導科創板企業科技沉淀;其次,金融科技類公司上市受限,平臺類公司申報積極性或有所降低;最後,隨著科創板IPO制度日益完善成熟,科創板硬科技屬性有望進一步強化,將進一步彰顯支援‘硬科技’的示范效應和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作用。”史博如是總結科創屬性新規的三大亮點。

  創新制度 暢通科技資本迴圈

  專家表示,站在兩周歲新起點,科創板迎來政策大禮包,將開啟改革新征程,加速暢通科技資本迴圈。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支援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日前公布,三次提及科創板。其中提出,支援浦東設立科創板擬上市企業智慧財産權服務站。

  “浦東設立科創板擬上市企業智慧財産權服務站,進一步加強了政府對科創企業的支援力度,解決了‘硬科技’企業在智慧財産權侵權方面的後顧之憂,有利于科創企業積極赴科創板上市,更好展開創新型研究和産品研發。”史博建議,建立高水準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針對科創板擬上市公司,開展智慧財産權保護的相關培訓,提升企業智慧財産權保護意識,幫助企業建立智慧財産權管理制度。同時,實施更大力度的智慧財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

  《意見》還指出,支援在浦東設立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試點允許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使用人民幣參與科創板股票發行交易;以及在科創板引入做市商制度。專家認為,這些重要舉措將進一步提高科創板流動性,提升科創板國際影響力,更好服務“硬科技”企業。

  科創板下一步改革發展重點目標任務正逐漸清晰。旨在推動科創板高品質發展,為全市場推行注冊制打牢基礎,上交所近日組織召開科創板上市公司座談會時明確了四方面內容:一是繼續堅持問題導向,堅守科創板定位,聚焦支援“硬科技”企業;二是繼續堅持以資訊披露為核心,嚴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入口關”;三是繼續堅持壓嚴壓實中介機構責任,引導市場主體歸位盡責;四是積極研究新股定價完善措施,並加強監管。

  上交所表示,希望廣大科創板上市公司傾力做好主營業務實現持續發展,繼續重視研發投入,瞄準“硬科技”“卡脖子”領域加大攻關力度,堅持規范運作,扎實提高上市公司品質,以實際行動回報投資者和社會的信任。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694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