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6 07:43: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改革創新為企業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字體:

  改革創新為企業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基層(六)

  “20世紀90年代初,廣州無線電廠3000多職工,負債3億多元,每人平均負債10萬元,被戲稱為‘十萬負翁’。”廣州無線電集團總經理黃躍珍説,通過改革創新,建立市場化運作機制等措施,廣州無線電集團近十幾年來,保持年均25%以上的增速,由傳統的制造企業轉型發展為高端高科技制造業與高端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的現代企業集團。

  廣州無線電集團可以追溯到1956年在公司合營背景下組建的“國營廣州無線電裝修廠”,這也是我國最早布局的電子骨幹企業之一。在計劃經濟體制下,企業一直順風順水,改革開放後,開始生産電視機等供不應求的産品。但到了20世紀90年代初,隨著市場不斷放開,企業競爭優勢逐步喪失,陷入了瀕臨破産的困境。

  “通過改革創新建立市場化運作機制,企業的生産經營狀況迅速改觀。”黃躍珍説。據介紹,1993年底,企業實現扭虧,1994年開始盈利。1995年,廣州無線電集團正式創立,推出從嚴管理、戰略調整、戰略定位、戰略布局等一係列創新舉措,關停並轉了20多家分、子公司,推進主要經營單位投資主體的多元化轉制工作,實現了企業快步發展。

  “多年來,集團堅持以市場化為方向的改革創新,打破傳統國企的‘鐵飯碗、鐵工資、鐵交椅’,推進落實‘機構能分能合、人員能進能出、幹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的體制機制。”黃躍珍説,例如在機構合並過程中,只按需要設置領導崗位,多出來的直接取消,實行競聘上崗。

  廣州無線電集團已經連續34年躋身中國電子資訊百強企業,入圍中國制造企業500強和中國服務企業500強。旗下廣電運通的金融智能終端設備市場佔有率連續13年位居中國第一,綜合實力排名全球前三。其年均研發投入佔同口徑營業收入12%以上,新産品産值率年均超過80%,攻克多項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關鍵技術體係,産品及服務進入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年前5月,集團實現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22%,各板塊業務穩步增長。

  “‘七一’講話精神為我們未來的發展再一次指明方向。作為始終與國家同頻、與時代共振的企業,我們是這一偉大歷程的參與者和實踐者。廣州無線電集團的發展歷程正是在黨的領導下不斷改革創新的結果。”黃躍珍説。

  黃躍珍介紹,廣州無線電集團將抓緊抓實國企改革重大機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端高科技制造業、高端現代服務業定位,推動人工智慧、通信導航、計量檢測、城市服務四大優勢産業發展,大力拓展研發孵化、資本運作、科技園區、5G新基建、智能制造等五大新産業平臺。“要把‘七一’講話精神落實到集團旗下100多家公司的具體工作中去,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打造自己的管理體系和管理標準。”

  “我們現在已經找不到一個可以完全復制的例子去模倣,只能靠自己一點點摸索創新,闖出自己的體係。”黃躍珍説,企業已經經歷了60年的發展歷程,正在向百年企業目標邁進。我們要本著“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代一代幹、一天一天幹、一件事一件事幹,為中華民族復興偉業貢獻力量。(記者:李志勇)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69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