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3 10:57:41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湖南長沙:房住不炒 群眾安居又樂業

字體: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近年來,湖南省長沙市堅持因城施策,加快培育和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嚴格落實各類調控措施、增加土地供給,充分保障各類群眾住房需求,將黨中央關于住房的惠民政策落到實處,真正實現讓百姓在城市裏安居又樂業。

  58歲的徐國華來自湖北荊州,現在是長沙市雨花區園林綠化維護中心的一名園林維護工人。

  徐國華:長沙發展快,物價便宜,房屋好,總之一切都好,我想就在這邊發展了。

  在單位的幫助下,徐國華成功申請到了一套位于粟塘小區的公租房,臥室、陽臺、衛生間、廚房一應俱全,下樓步行5分鐘就有菜市場與學校,而每個月不到300元的租金也能讓他們兩口子將大部分的工資省下來補貼家用。

  徐國華:上班方便,又有幼兒園又有小學。對我們打工的人來説,有這個房子住就夠了,蠻好的。

  徐國華所住的公租房是長沙近年來正在完善的保障性住房體係其中的一種。2019年開始,長沙被列入國家住房租賃市場發展試點城市,加大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

  長沙市住房和建設局副局長 杜湘暉:截至目前,長沙已經建成了公租房11.39萬套,建成了共有産權房12.48萬套。今年已經開工了保障性租賃住房4.35萬套,基本上能夠滿足新市民中低收入家庭對住房的需求。

  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應,高端有市場”的基本要求,長沙通過土地、財稅、金融等多個維度來綜合施策,打好組合拳,保持房地産調控政策的連續性與穩定性。

  其中最大的關鍵點是“地價和房價”聯合調控。長沙在增加土地供應時,住建部門牽頭對該地塊未來房價評估設定天花板;其次,購房者買房時,按照購房資格進行分類,充分保障“剛需者優先”,並且能買得起房。

  今年上半年,長沙市主城區新建商品住宅成交64055套,其中首次置業者佔比82%。

  長沙市住房和建設局副局長 杜湘暉:長沙市始終保持供需平衡的調控方法,從供給端這塊,我們加大土地的供應量,採取對上市的房價進行價格監制,在保證品質的同時,給予一定的利潤合理空間,穩定房價;從需求端來講,我們購買第一套房之後,要4年才能購買第二套房,並且企業不能購房,極大地限制了投機、投資購房行為,通過供給和需求兩端的調控和優化措施,來提升整個房地産市場的平穩度。

  去年,長沙主城區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價為9544元/平米,對于省會城市來説,這樣的經濟活力和房屋價格,對于人才流入有很大吸引力。從2016年開始,長沙每年人口凈流入都保持在20萬以上,去年達到50萬人以上,目前,長沙常住人口為1004.79萬人。

  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 鄭建新:一定要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去年)長沙中心城區的房價才9400塊,那麼這樣老百姓他買得起房,他就能夠敢消費,這個城市就有活力。今年上半年,我們房價收入比是穩在6.2左右,在全國50個較大城市之中,我們是最低的,老百姓從房住不炒之中得益,讓老百姓更加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了推進房地産持續穩定健康發展,長沙全面推進住房領域“一網通辦”平臺建設,在全國率先實現了網簽電子簽章和掌上辦理,實現新房、二手房、租賃房、保障房集中到統一的監測監管平臺上,做到房地産市場的精準監測、精準預警、精準預報,為確保實現“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目標提供大數據支撐。

  長沙市住建局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副主任 陳燎原:比如説我們現在做的一手房,通過一網通辦,可以實現全監測;對于二手房的話,我們在去年就實施了整個的二手房存量房網簽備案,通過數據互聯互通,把整個二手房交易數據完全掌握起來了。規范了中介的行為,市場秩序是非常良性的。(總臺記者 李艷君 傅蕾 陳稼 溫盛強)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68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