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1 07:33: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積極財政發力見效助力經濟“下半場”

字體:

  財政收入增長21.8% 12萬億支出重點保障有力

  積極財政發力見效助力經濟“下半場”

  財政部7月20日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財政收入11.7萬億元,同比增長21.8%。財政支出12.1萬億元,“三保”等重點支出增長較快,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支出分別增長10.1%、8.2%、3.8%。

  專家指出,今年以來,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落地見效,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減稅降費政策加快出臺落地。展望下半年,積極財政政策將繼續發力見效,重點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和民生領域,助力今年經濟“下半場”。

  財政收入增長21.8%

  減稅降費加快落地出臺

  20日,在財政部舉行的2021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介紹,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7116億元,同比增長21.8%,比2019年同期增長8.6%,符合預期。

  劉金雲指出,同比增速較高主要是去年同期收入基數較低和當前工業生産者價格上漲較快,同時反映了我國經濟恢復取得明顯成效。

  從稅收收入看,上半年全國稅收收入100461億元,同比增長22.5%,比2019年同期增長8.7%。其中,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22.5%,主要是工業服務業穩步增長以及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上漲;國內消費稅同比增長12.8%,主要受成品油、汽車、卷煙銷售增長帶動;企業所得稅同比增長17.7%,主要是企業利潤持續穩定增長;個人所得稅同比增長24.9%,除居民收入增長帶動外,還與股權等財産轉讓和股息紅利收入增長有關;進口環節稅收同比增長27.6%,主要受一般貿易進口增長29.2%帶動。

  近年來,我國持續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將制度性安排與階段性政策、臨時性措施相結合,統籌兼顧、係統推進。“十三五”時期累計減稅降費超過7.6萬億元。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推出所有宏觀政策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援力度,進一步優化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提升政策實施效果。

  財政部稅政司副司長魏岩表示,今年上半年減稅降費的具體措施包括繼續執行降低增值稅稅率、增值稅留抵退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等制度性減稅政策;階段性的減稅降費政策有序退出;進一步加大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稅收減免力度;加大對制造業和科技創新支援力度;繼續清理規范收費基金,加大各類違規涉企收費整治力度等內容。

  直達資金落地見效

  重點支出保障有力

  從財政支出看,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1676億元,同比增長4.5%。全國財政“三保”等重點支出增長較快,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支出分別增長10.1%、8.2%、3.8%。

  上半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15216億元,同比下降6.9%。在“緊日子”的背景下,如何保障重點支出?對此,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項中新在發布會上回答《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指出,一是保持適度支出強度。加強財政資源統籌,著力保障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資金需求,發揮財政資金在支援科技創新、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調節收入分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騰出更多財政資源用于改善基本民生等重點領域。三是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特別是增加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加大對欠發達地區的財力支援,支援地方做好基層“三保”工作。四是硬化預算執行約束。確保年初預算安排的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今年2.8萬億常態化直達資金基本實現中央財政民生補助資金全覆蓋,為地方落實“六保”任務特別是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保基本民生以及基層保工資保運轉方面提供了及時有力的財力保障。

  劉金雲介紹,根據直達資金監控係統數據統計,截至6月底,2.8萬億直達資金中,中央財政已下達2.59萬億元,下達比例達到92.5%,未下達的主要是據實結算資金。地方財政已將2.506萬億元分配到資金使用單位,佔中央下達資金的96.8%。

  從直達資金的使用來看,截至6月底,各地區形成支出1.635萬億元,支出進度達到63.1%。從支出結構看,各地用于養老、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支出佔總支出的7成以上,支援基層落實民生政策。

  地方債發行和資金使用方面,項中新介紹,截至2021年6月末,全國地方已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14800億元,其中一般債券4656億元、專項債券10144億元。經初步匯總,1-6月全國地方發行的新增專項債券,約一半投向交通基礎設施、市政和産業園區領域重大項目;約3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衛生健康、教育、養老、文化旅遊等社會事業領域重大項目;約2成投向農林水利、能源、城鄉冷鏈物流等領域重大項目。

  積極財政持續發力

  助力經濟“下半場”

  展望下半年財政收支形勢,劉金雲表示,從後期走勢看,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問題依然存在,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數抬高,提高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並提前享受新增減稅政策減收體現在今年下半年,預計今年下半年全國收入增幅將比上半年明顯回落。但考慮到上半年收入完成進度較快,經過努力,預計能夠完成全年預算收入目標。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著力優化落實機制,持續發揮政策效應,讓企業能有更多獲得感。此外,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要求,繼續完善政府債務管理機制,開好“前門”、嚴堵“後門”,發揮政府規范舉債對宏觀經濟平穩運作的促進作用。

  粵開證券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宏觀分析師羅志恒對《經濟參考報》記者指出,總體上,上半年財政政策積極貫徹落實“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的基調,在經濟強基固本、助企紓困、支援科技創新和穩定就業等方面發揮了較好效果。展望下半年,積極財政政策總體上仍要服從和服務于國家重大戰略,集中體現在支援構建新發展格局、提高發展的安全性,穩定宏觀經濟運作,防范化解風險等方面。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上半年積極財政政策在穩定經濟基本盤方面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優化支出結構,重點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和民生領域的支出,對經濟建設和民生保障起到財力保障的重要作用,同時,鞏固減稅降費成果,更加精準有效地為市場主體紓困,有利于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展望下半年,蔣震指出,根據宏觀經濟形勢和要求,將繼續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在民生等重要領域加碼發力,繼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優化稅制結構,提升財政政策的整體效能,助力今年經濟“下半場”。(記者 孫韶華)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76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