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0 19:16:11
來源:新華網

睿思一刻|校外培訓,需“三思而後行”

字體:

校外培訓,需“三思而後行”

  校外培訓亂象頻出一直是社會熱議話題。隨著暑期到來,針對當下“琳瑯滿目”的培訓機構及不菲的校外培訓費,中國消費者協會(以下簡稱中消協)發布提醒,消費者要理性看待、慎重選擇,並注意規避價格欺詐、虛假宣傳等陷阱。

校外培訓“亂象叢生”

  《2020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分析》顯示,2020年全國消協組織共受理有關教育培訓服務的投訴56165件,其中合同糾紛24153件、售後服務糾紛18048件、虛假宣傳糾紛3553件、服務品質糾紛3200件、價格糾紛2961件。

  新華睿思數據顯示,互聯網上針對“亂象”的熱議,聚焦在“虛構”“誇大”“誘導”三大高頻詞上,即虛構教師資質、虛構執教履歷、誇大培訓效果、誇大機構實力、編造用戶評價等。“販賣焦慮”“攀比行銷”“超前教育”“過度教育”等熱詞,也充分反映出校外培訓“亂象”已成為百姓生活的痛點和堵點。

重磅出擊,“最強監管”

  一些校外培訓背離教學育人的初衷,甚至淪為黑心商家借機斂財的工具,針對這一現象,國家層面動作頻頻,對這些“野蠻”生長的校外培訓業“重拳出擊”。新華睿思數據顯示,輿論持續關注國家層面對培訓亂象的大力整治,討論熱度此起彼伏。

  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關于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對15家校外培訓機構予以頂格罰款,再到教育部宣布成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國家層面不斷給這個行業帶來“最強監管”,傳遞出徹底解決校外培訓機構監管難的決心。

治理校外培訓亂象,還需正本清源

  其實,校外培訓業的初衷是為廣大在校生提供多樣化的教育服務,本應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而不該成為“挖錢的行業”。新華社評論認為,治理校外培訓亂象,還需正本清源,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和成才觀念,破除“唯分數論”的窠臼。把孩子們從過多的校外培訓班裏解放出來,科學、適度地安排好學習、生活和鍛煉,讓他們在人生“拔節孕穗期”吸收豐富營養,方能鋪築健康成長之路,為美好的未來打下堅實基礎。

  (數據統計時間:2021年6月1日14:00-2021年7月20日14:00)

策劃:孫巍、吳新麗

監制:段世文

作者:胡樂滿

設計:吳國晨

數據分析:張維

編輯:徐林、郭芮男

《睿思一刻》欄目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新華網《睿思一刻》。

【糾錯】 【責任編輯:郭芮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