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0 08:31:1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85歲老黨員福伯的人生底色

字體:

  夕陽下,一位腰桿筆直、面容清癯的耄耋老人,胸前戴著鮮紅黨徽,眼神清澈,一字一句背誦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裏保爾·柯察金的那段名言: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于我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落日余暉裏,他整個人被染成一片彤紅。

  紅色,是他人生的底色。

  17歲入伍,轉業後當過7年藥企廠長、15年黨委書記,成為大刀闊斧的國企改革者。退休後兩次創業,60歲遠赴陜西西安,帶領團隊生産出國産麻醉藥丙泊酚,67歲返回廣東清遠創業,76歲被廣東省授予勞動模范、優秀企業家、“南粵先鋒”優秀共産黨員等稱號。他創建的廣東嘉博制藥有限公司,如今成為當地非公企業黨建的旗幟,被稱為“紅色嘉博”。

  對這位23歲入黨、黨齡62年的老人來説,生命的意義就是堅守內心的紅色信念。

  他叫黃齊福,人稱“福伯”。

黃齊福23歲入黨,黨齡62年。新華每日電訊記者 劉宏宇 攝

  民營企業為什麼要重視黨建

  1959年,黃齊福23歲,光榮加入中國共産黨。

  2003年,黃齊福創建廣東嘉博制藥有限公司。2006年,他開始謀劃在公司成立黨組織。在全體員工大會上,黃齊福問是否有黨員,馬暉和歐陽小珍舉了手。黃齊福大喜,包括他在內,公司正好有3名黨員。按照黨章規定,3名正式黨員就有條件成立黨支部。

  黃齊福找到清遠高新區管委會相關部門,該部門領導正在為如何開展非公企業的黨建工作而發愁,黃齊福的想法馬上獲得大力支援。

  2007年,嘉博公司正式成立黨支部,黃齊福擔任黨支部書記。嘉博公司也成為清遠高新區內最早建立黨支部的民營企業。

  有了黨支部,黃齊福感覺工作有了主心骨。

  2008年,黃齊福突然問工人李水興願不願意入黨,這讓李水興既意外又興奮。“當時,我只是公司一個普通操作工人,福伯怎麼就看中我了呢?”李水興對記者説。

  李水興是清遠本地人,2004年,他從一所醫藥中等學校畢業,應聘成為嘉博制藥公司第一批員工。建廠初期,他在福伯艱苦奮鬥的精神感召下埋頭苦幹。

  2009年,李水興光榮地成為中共預備黨員。他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總是吃苦在前,給年輕人樹立了榜樣。如今,李水興已經成長為公司的生産總監。

  在黃齊福的精心培養下,如今嘉博公司已經擁有黨員42名,他們奮鬥在公司的各個部門,成為企業發展壯大的生力軍。每當企業處于技術攻堅克難的關鍵時刻,都是黨員衝在最前面,加班加點地幹。

  黃齊福在國企做過多年的黨委書記,他把這些經驗移植到嘉博公司。他總結了自己的經驗,謂之“八個結合”,其中包括:要把黨建工作和員工隊伍建設、科研生産工作結合起來;要把精神鼓勵和物質鼓勵結合起來;要把嚴格生産紀律要求和無微不至的關懷結合起來;要把身教與言教結合起來……

  “不僅做物質上的富翁,更要做精神上的富翁。”黃齊福經常這樣對企業黨員們説,人生真正的價值在于對社會的貢獻,要主動承擔社會責任;企業亦如此,如果只知道唯利是圖,是注定走不遠的。

  公司黨支部自成立以來,好人好事數不勝數:給地震災區捐藥;給貧困山區小學捐贈校服、圖書館和桌椅;幫貧困村修橋……

  十多年前,得知“廣東好人”鄧衛星的事跡後,福伯非常感動,他決定參與資助和幫助鄧衛星收留的孩子們。連續好幾年的六一兒童節,福伯邀請鄧衛星帶著幾十名孩子,到公司來歡度節日。他為每一個孩子送上書包、文具等禮物,帶著孩子們到北江遊覽。

  公司黨支部副書記劉麗萍説,幾年前,福伯卸任了公司董事長,但仍然兼著公司黨支部書記職務,工作似乎更忙了。越來越多的企業邀請福伯去講黨課,他從不拒絕。

  “作為民營企業,為什麼要重視黨建?”他總這樣先提出一個設問。

  “黨建工作搞得好,員工隊伍素質高,最終老板不但不吃虧,還會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主動,我就嘗到了甜頭。”黃齊福自問自答,“我的實踐證明:黨建可以轉化為生産力。”

黃齊福在部隊的戎裝照。採訪對象供圖

  忠孝難兩全的志願軍戰士

  1953年,春夏之交的一天早晨,17歲的中學生黃齊福攜帶著行李,偷偷溜出家門。

  幾天前,抗美援朝的徵兵宣講團來到黃齊福所在的中學。全校1000多名學生踴躍報名,最後,只有兩名同學被選中,其中一人是黃齊福。

  黃齊福是家中獨子,他上面有6個姐姐,唯一的哥哥早年夭折,父親50歲才有了他,一直將他視為掌上明珠。不出所料,父親果然不同意他參軍。但黃齊福已經打定主意,要去參軍,保家衛國。

  黃齊福離開家的那天,父親盯著家門口的那條路看了很久。兩個月後,因思兒病倒,父親撒手人寰。

  2021年清明節,85歲的黃齊福回老家給父親掃墓。

  他長跪墓前,淚雨滂沱。

  黃齊福又想起1952年的往事。那年,父親專程跑到公路上去看汽車,他聽説汽車很大很快,但從沒見過汽車。家離公路有5公里,父親來到馬路邊。但那時汽車很少,老家的位置又很偏僻,父親足足等了3個小時,也沒有見到一輛汽車。帶著遺憾,父親悻悻而歸。

  這次回到老家,黃齊福看到昔日的窮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近八成的村民都擁有了小汽車,他感慨萬千。

  “你連汽車是什麼樣子都沒有見過,現在你兒子一年的收入,可以買很多輛汽車,你知道嗎……”黃齊福淚流滿面。沒有照顧好老父親,是他心中永遠的痛。

  但黃齊福從未後悔過參軍。4年軍旅生涯,對他影響巨大。

  參軍後,黃齊福隨部隊來到了東北。但到達東北後不久,他所在部隊回國休整。

  “我沒上過戰場,甚至沒有跨過鴨綠江,這是遺憾。”黃齊福説,“但部隊4年對我思想上、政治上的鍛煉,部隊優良作風對我的熏染,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

  1957年,黃齊福退役,先去了廣州化工廠,後調到敬修堂藥廠。幾十年後,即使已成為大型企業的董事長,他也堅持和員工打成一片。

  在嘉博公司的黨建文化展廳,整整一面墻展示著黃齊福和企業獲得的各種榮譽和獎章。新華每日電訊記者 劉宏宇 攝

  力挽狂瀾的國企改革者

  1993年6月19日,廣州市以史無前例的隆重儀式,獎勵6位科技功臣。其中,僑光制藥廠研究所所長廖頌明獲得15萬元的獎勵,這在當時是一筆巨款。

  廖頌明研制出了能創造巨大經濟效益的新藥“希普欣”注射液。但廖頌明知道,他的成功離不開廠長黃齊福。

  上世紀70年代,上級調黃齊福到星群藥廠當黨委書記。不到兩年時間,他就將這家藥廠扭虧為盈。1990年,在星群藥廠當了十多年黨委書記後,上級又要調黃齊福到僑光制藥廠,黃齊福有點猶豫。

  “一則,當時僑光制藥廠的領導班子爛了,賬面虧空幾百萬元,上級曾先後動員5個人過去當黨委書記,但都沒人願意去。二則,當時我已經54歲了,到了快退休的年紀。”黃齊福答復上級時心裏打鼓,“我試試看”。

  事實證明,黃齊福又一次在短時間內創造了奇跡。

  1994年3月,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在頭版頭條刊發報道《“獨生兒”搶佔市場啟示錄——來自廣州僑光制藥廠的報告》,並配發評論員文章。

  僑光制藥廠的成功啟示被黃齊福總結為“左右開弓”:一手抓新産品開發,一手抓市場開發。

  黃齊福上任後,首先開展市場調研。廠研究所的同志匯報,他們在做調查時發現一個“市場空白”:在臨床應用中,對人體多個部位、多種細菌感染所致的危重病人和急性感染者進行急救治療,必須使用一種抗菌注射液,可這種注射液卻一直靠進口。

  對于這個“市場空白”,誰佔有它,誰就抓住了機遇。黃齊福下決心攻克這個“市場空白”。

  從1990年開始,僑光制藥廠科研人員著手研制名為“希普欣”的抗菌注射液。經過刻苦攻堅,終獲成功。

  “希普欣”的研制工作進入臨床驗證階段時,研究所急需一筆資金購買對照品等。廖頌明便向廠長黃齊福反映。當時廠裏的資金十分緊張,但黃齊福毅然拍板:資金再緊張,也要保證“希普欣”的試制經費。

  1992年11月12日,原衛生部頒發了新藥證書,同月25日投入生産,並被列入1993年度國家級重點新産品計劃。

  僑光“希普欣”的技術品質指標完全達到國外同類産品的水準,有些指標甚至更優,完全可以取代進口。

  研制出好的産品,緊接著就是全力開拓市場。“打進京、津、滬,佔領東北市場,覆蓋全國。”僑光人推行雄心勃勃的計劃,廠長、銷售科長親自坐鎮京、津、滬指揮。廠裏還建立新産品促銷獎,完不成任務不給獎金,超額完成後按瓶計獎,獎金不封頂。

  負責上海、浙江一帶推銷任務的年輕女推銷員林小玲,常年在外尋訪重點客戶,一年下來推銷了29萬瓶,超額19萬瓶。廠裏説話算數,給了她重獎。

  一份統計資料記錄著僑光制藥廠銷售科10名推銷員1993年的業績:一年之中過半時間在外聯繫銷售業務,在全國各地組織、策劃了120場“希普欣”推廣介紹會。全科共完成銷售收入2.2億元,每人平均2200萬元。

  1993年,僑光制藥廠的工業總産值、銷售收入、利潤等主要經濟指標,均刷新歷史紀錄,並居廣州市醫藥工業行業榜首,利潤超過3000萬元。當年,在國家統計局按利稅總額統計指標排序中,僑光制藥廠列中國醫藥制造行業百強企業第21名。

  1994年,原廣州市醫藥局特別獎勵廠長黃齊福5萬元,他拿出2萬元資助了老家的困難鄉親。

  71歲的梁成標是黃齊福當廠長時僑光制藥廠的老員工。他説,黃齊福的工作作風有兩大特點:一是實事求是,二是大公無私。這是為什麼那麼多人願意跟著他幹的重要原因。

黃齊福。新華每日電訊記者 劉宏宇 攝

  60多歲再出發的創業者

  1997年,黃齊福從僑光制藥廠退休。在家休息了一年多後,他的心裏涌起一股難以抑制的創業激情。他覺得憑著自己在國企多年的經驗和對于市場的判斷力,完全可以有一番新作為。

  黃齊福的想法,獲得了家人的支援。帶著東拼西湊的100多萬元,他來到西安,與當地的一家制藥廠合作,創辦國內首家丙泊酚注射液生産企業,黃齊福佔51%的股份。

  在西安待了4年後,黃齊福決定回廣東。經過協商,合作夥伴最終同意分給黃齊福1000萬元,這也是他下海首次創業後的“第一桶金”。

  賺到1000萬元,老伴和子女都勸黃齊福安享晚年,但他卻另有想法。2003年,黃齊福已經67歲,他決定到廣東清遠二次創業。

  開辦新工廠至少還需要1500萬元。無奈之下,黃齊福只能四處借錢。

  “沒有抵押物,完全靠個人的魅力。”嘉博公司總經理岳峰説。福伯的一生,特別講究誠信。

  工廠創建初期,一批人才在黃齊福的感召下,從四面八方來到當時還算很偏僻的清遠。

  馬暉是黃齊福在西安創業時合作方的財務人員。2003年國慶節,黃齊福邀請馬暉一家三口來廣東考察體驗。讓馬暉感動的是,黃齊福帶著兒子,親自到機場迎接。面對這位體貼入微的老人,馬暉無法拒絕,孤身一人來到了清遠,將家人留在西安。

  梁成標是嘉博公司的副總經理。當年在僑光制藥廠,黃齊福將他從普通工人,一步步提拔為技改辦、工程部等主要部門的領導。為感謝黃齊福的知遇之恩,梁成標2010年退休後便毫不猶豫地跑來幫忙。“我不圖什麼東西,就是像兄弟一樣地來幫忙。”梁成標説。

  建廠之初,黃齊福很拼,拼得讓所有人心疼。

  為了省錢,黃齊福每天乘坐公共交通往返于廣州與清遠之間。幾乎所有的老員工都知道,每天6點左右,福伯就從廣州的羅衝圍坐長途大巴前往清遠,然後坐公交或搭乘摩的到達公司。每天早上8點15分,他會準時出現在辦公區,甚至比許多家住清遠的員工都到得早。

  黃齊福自己十分節省,對科研卻十分舍得花錢。他沿用以前的老辦法,一手抓科研,一手抓市場。他花重金從國外採購了高端的自動化生産設備,建成了世界一流的藥品生産線。

  2005年,迪施寧丙泊酚注射液上市;2009年,與中山大學共同開發迪施樂;2011年,迪施力(鹽酸羅哌卡因注射液)和鹽酸甲氧明注射液上市;2012年,受國家有關部門委託參與起草丙泊酚注射液標準;2012年,通過新版GMP認證;2013年,迪施樂(丙泊酚中4長鏈脂肪乳注射液)上市;2019年,通過智慧財産權管理體系認證……

  岳峰介紹説,嘉博公司産品不斷更新換代,目前有4個産品和8個品規。“年增長超過30%。”岳峰説,公司的産品已成功出口到法國、巴西、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等多個國家。

黃齊福。新華每日電訊記者 劉宏宇 攝

  “福伯”的新型勞資關係學

  在當地,黃齊福被大家親切稱為“福伯”。這個稱呼,不僅是尊敬,更是熱愛。

  黃齊福説,當初給企業取名“嘉博”,本意是“全家人一起拼搏”;後來,“全家人”的概念擴大到全體員工,大家一起拼搏,共同創造美好未來。而在記者看來,“嘉博”更有“家伯”的味道,因為員工們説,黃齊福就像自家的阿伯。

  ——員工生活中遇到危難,福伯會第一時間給予親人般的關愛。員工陳松周患鼻咽癌,無錢治療,福伯給了3萬元,並組織公司領導和工會人員專程看望。員工陸鑫林因母親患食道癌,向公司提出借款5000元。福伯一邊馬上安排借款,一邊安慰她不要急,還當場把借條撕了。過了些日子,惦記此事的福伯親自去潮州看望陸鑫林的母親。陸鑫林説,福伯千裏迢迢來看望一個員工的家屬,全家人的感激無以言表……

  ——每逢員工結婚,無論多忙,無論多遠,福伯都要親自趕到員工的婚禮現場,親手送上數千元大紅包。員工的結婚地點遍布全省,甚至有的在偏遠山區,但福伯不辭辛苦,樂此不疲。這樣的溫暖,福伯一直堅持送了十多年。近幾年,隨著公司員工的增多和福伯年歲的增大,他改在微信群裏送上紅包與祝福。

  公司給福伯配的賓士車,他指定作為員工的婚車,只要員工結婚都可以無償使用。

  ——體貼考慮員工收入、福利。從2007年至今,嘉博公司員工工資每年增10%,年終獎最低為兩個月薪水;春節安排1個月的帶薪休假,為減輕員工返鄉的交通困難,公司會在春運高峰來臨之前提前放假;疫情前,每年都會組織所有員工外出旅遊,一年國內遊,一年國外遊。無論多遠,福伯全程陪同。因工作無法出去旅遊的人員,如保安等,則補助同等旅遊費用。

  嘉博公司員工畫了一幅漫畫,畫中的福伯脖子上挂著相機,手裏拿著導遊圖,笑得特別甜……

  黃齊福提出要建設新型的勞資關係。“新型勞資關係就是老板關心愛護員工,員工反過來關心和愛護企業,是一種良性互動的關係。”

  建廠之初,黃齊福帶領著工廠員工,利用業余時間,種下了很多桂花和紫荊花。如今,樹苗已經成長為高大茂盛的樹木。

  每逢工作累了,黃齊福總愛看看窗外他親手栽下的桂花,就像看著自己的孩子。“我喜歡桂花,因為它們四季常青,持久馨香。”黃齊福説,這就是大愛,永不停歇的奉獻。

  談話間,窗外一樹桂花,盈盈欲語,香飄八方。(記者劉大江、劉宏宇)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67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