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19 21:13:41
來源:新華網

《瞭望》刊發文章:教育強國:為偉大復興鑄魂育人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7月19日出版的第29期《瞭望》新聞周刊在權威欄目——“治國理政紀事”專欄中刊發了記者胡浩採寫的報道《教育強國:為偉大復興鑄魂育人》,全面闡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建設教育強國的重大部署,引領教育改革發展方向,中國的教育事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教育興則國興,教育強則國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深刻揭示了教育的本質規律與價值目標,鮮明反映出黨和國家對教育事業的時代要求與歷史定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係列政策舉措,激發教育發展的澎湃動力。課程思政和思政課程同向同行,相互支撐,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深化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讓教育更加具有普惠性,實現“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莊嚴承諾;印發了教育評價改革文件,破除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等頑瘴痼疾開始破題;印發了關于教師工作的文件,提出了係列提升教師地位待遇的政策;《“十四五”時期教育強國推進工程實施方案》圍繞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三大板塊提出明確要求,啟動實施教育強國推進工程……

  正是因為把教育作為強國之基、置于優先位置,在加快教育強國建設進程中找準著力點,係統推進、重點發力,中國的教育事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比例連續多年保持在4%以上,九年義務教育普及程度超過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成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係。

  如今,我國教育總體發展水準躍居世界中上行列,各級教育普及程度達到或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中國的總體教育面貌正在發生格局性變化。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歸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建設教育強國,向著更加公平更高品質的教育一步步邁進,就是要讓人民群眾滿意,就是要適應全球教育競爭新態勢,就是要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堅實基礎、提供有力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67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