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9 07:48: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開市兩周年 科創板“硬科技”底色凸顯

字體:

  總市值達4.6萬億元 去年企業研發費用超420億元

  開市兩周年 科創板“硬科技”底色凸顯

  2019年7月22日,科創板開市,中國資本市場改革新征程開啟。近兩年來,從零開始的科創板用“硬科技”交出了一份“硬核”答卷,正在激活連綿不絕的中國科創生産力。

  超六成公司業績預喜

  科創板交出“硬核”答卷

  又一家科創板上市公司捷報傳來。7月16日,康希諾發布業績預告,預計公司扭虧為盈,上半年營收同比增長49532.59%到54495.85%,凈利潤為9億元至10.5億元,同比增長980.61%至1127.38%。

  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7月16日,科創板有98家公司發布上半年業績預告,超六成公司業績預喜,28家凈利潤超1億元,4家凈利潤超10億元。2019年7月22日,科創板正式開市,首批上市公司25家。開市兩年,如今科創板上市公司達311家,總市值46359.96億元,合計募集資金為3943.04億元。

  科創板的“硬科技”底色持續凸顯。數據顯示,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三大行業上市公司數量佔比超70%。同時,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加大研發投入,2020年,科創板公司研發投入與營業收入之比的中位數為9%,研發人員佔公司人員總數比重平均為28.6%,平均擁有發明專利104項,均高于其他板塊。同花順數據顯示,311家上市公司去年研發投入總額達421.93億元。

  制度方面,聚焦支援“硬科技”的核心目標,監管層堅守科創板定位。去年3月,《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和《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發行上市申報及推薦暫行規定》相繼發布,確立科創屬性評價指標體係。隨後,監管層又發布了一係列指引文件,督促上市公司堅守科創定位。

  “科創板成立兩年來,不斷書寫中國資本市場新的歷史。”作為首批科創板上市企業,奇安信董事長齊向東感受深刻,“這兩年,科創板實現了很多制度上的突破,充分證明了注冊制不是洪水猛獸。三百多家企業在科創板落地生根、茁壯成長,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新活力。”

  機構普遍看好科創板成長。浙商證券分析,科創板呈現高景氣,預計2021年、2022年的凈利潤增速分別為65%和40%。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認為,無論從試點注冊制,還是提升科技企業的聚集力、經營力及服務實體經濟等角度,科創板都具備持續投資吸引力。

  服務實體經濟和國家創新戰略

  激活科創生産力

  在多個面向科技前沿的“硬科技”領域,科創板已匯聚了一批涉及各産業鏈環節、多應用場景的創新企業,在促進科技、資本和産業高水準迴圈中更進一步。積體電路公司涵蓋了上游晶片設計、中遊晶圓代工及下遊封裝測試全産業鏈,同時兼備材料和設備等支撐環節;軟件公司産品廣泛應用于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數字産業;生物制藥公司重點介入癌症、艾滋病、B型肝炎等治療領域;工業機器人、光伏和動力電池産業鏈等也均已初顯規模。

  中金公司稱,經過近兩年發展,科創板産業為實現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助力科技創新做出了積極貢獻。

  “正是科創板,把上市標準從持續性盈利能力改為持續性經營能力,才讓擁有核心技術和技術轉化周期較長的優秀企業成功上市,並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進一步做大做強。”齊向東説道。

  “科創板就像中國科技創企發展的一支助推器,彰顯著資本市場的蓬勃動力。”石頭科技董事長兼CEO昌敬表示,科創板設立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一項重大舉措,它對于促進科技和資本融合、加速創新資本的形成和有效迴圈,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兩年間,我們看到以科創板為‘大本營’的新資本市場服務者通過不斷努力和探索,精準對接企業需求,有效提升了資本服務質效。相信未來將有更多‘硬科技’企業在科創板助推下,跑出國潮科技發展的‘中國速度’。”

  “科創板發展空間巨大,未來將引領世界高科技的潮流,成為世界的領頭羊。”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説道。

  改革仍在繼續,日前發布的《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2020年工作報告》(節選)顯示,2021年將繼續深入推進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堅守好科創板定位,助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難題,推動“應科盡科”。(記者 李靜)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66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