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9 07:48: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資委:推進鋼鐵等行業整合組建新央企

字體:

  下一步將穩步推進鋼鐵、輸配電裝備制造等行業的中央企業重組整合,並在相關領域積極培育適時組建新的中央企業集團。這是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近日舉行的2021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的資訊。

  推進中央企業的重組整合是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提升資源配置效率的重要舉措,對于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上半年,國資委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會同相關部門穩步推進中央企業的重組整合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中國星網集團組建成立,成為首家總部注冊雄安的中央企業;新央企“中國中化”亮相,萬億級“化工航母”啟航;中國電科重組中國普天,打造資訊通信産業“國家隊”,目前正在推進戰略規劃、公司治理、管理制度、業務布局、黨建等方面的全面對接;國家管網資源整合也在深入推進,昆侖能源管道實現了交割,標誌著主幹油氣管網資産整合全面完成,全國一張網基本形成。

  “下一步,國資委將落實關于新時代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部署,堅持市場化的原則,依法合規,積極穩妥地指導中央企業做好重組工作。”彭華崗表示,在戰略性重組方面,聚焦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驅動發展,建設制造強國等國家戰略,根據産業發展的需要,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穩步推進鋼鐵、輸配電裝備制造等行業的中央企業重組整合,並在相關領域積極培育適時組建新的中央企業集團。

  據他介紹,在專業化整合方面,則以業務做強做精為目標,以優勢企業為主體,通過無償劃轉、有償收購、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進專業化的整合,通過資源優化配置,切實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彭華崗指出,在推動整合、融合方面,要督促新組建、新劃入、新重組的中央企業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加大內部資源的整合力度,深挖協同效益,提升資源配置的效率,盡快實現改革的預期目標。(記者 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66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