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9 07:48: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超大規模市場潛力釋放 跨國公司競相布局

字體:

  多重部署加碼下半年穩外資 關鍵領域進一步開放信號明顯

  超大規模市場潛力釋放 跨國公司競相布局

  近期以來,多個部門密集表態,推進下半年穩外資再加力。《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包括制定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加強重大外資項目落地保障等利好將相繼落地。其中,制造業、服務業、農業等關鍵領域有望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外資參與先進制造、高新技術等將獲重點支援。分析指出,隨著開放利好不斷釋放,中國作為全球生産鏈和供應鏈的重要基地,已經成為跨國公司競相“加倉”布局的重點。

  96個重點外資項目簽約,投資總額118.5億美元……日前,在為期兩天的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以下簡稱青島峰會)上,全球390家世界500強企業和517家行業領軍企業的領導人齊聚,達成了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

  這只是中國成為外商投資熱土的縮影。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吸收外資6078.4億元,同比增長28.7%。其中,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9.4%,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增長42.7%,高技術制造業增長29.2%。

  “中國擁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完整的産業鏈體係,勞動生産率年均增速高于全球5.1個百分點,研發投入年均增長位于全球前列,營商環境排名大幅度躍升,中國已經成為跨國公司全球利潤增長的重要來源。”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説。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15日發布的《跨國公司在中國:新格局孕育新機遇》報告顯示,疫情下中國經濟迅速恢復並保持強勁增長動力,展現出高水準國家治理能力和強大的經濟韌性,為跨國公司在華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

  與此同時,中國擴大市場開放等進程還在快速推進。青島峰會透露了一係列開放利好: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持續顯現,將創造更多市場機會;開放大門越開越大,將為各類所有制企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舞臺;持續推動“放管服”改革,將打造越來越好的營商環境;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將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更好條件。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一直以來,中國堅定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積極構建高標準自貿區網絡,朋友圈越來越大。“目前我國設立了21個自貿試驗區、230個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搭建了進博會等具有國際公共産品屬性的開放平臺,成為開放型經濟建設的主力軍。”

  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表示,後疫情時代,海關和廣大跨國公司作為國內國際雙迴圈的交匯樞紐,將成為統籌疫情防控和保障國際貿易安全與便利的重要力量。王令浚還就加強中國海關與包括跨國公司在內的廣大企業合作提出三點倡議:一是共同參與“智慧海關、智能邊境、智享聯通”合作,積極應對風險挑戰;二是加強關企協同,切實保障貿易安全;三是加強關企互動,不斷深化貿易便利。

  此前,商務部已經明確將從全面開放、均衡開放、綠色開放、制度型開放、共贏開放等五個方面推動更高水準開放,持續推進制造業、服務業、農業擴大開放,還將持續推動建設高水準開放平臺,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加快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

  國家發展改革委方面也表示,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2021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將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推動服務業等領域擴大開放。還將持續推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實施,把先進制造、高新技術等領域作為重大外資項目支援的主要方向,鼓勵外資參與中國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創新驅動發展。

  多重利好疊加進一步增強了外資企業擴大在華投資的信心。在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記者看到,由美國江森自控有限公司投資的“江森自控山東區域總部暨數字化低碳城市協同創新中心”已經啟動。江森自控副總裁兼中國區總經理朱永煥説,公司將借助在技術、産品和人才方面的優勢,為濟南提供智慧建築和高效能源的解決方案。

  “這個戰略合作也具有高度的可參考性和可拓展性。”朱永煥説,公司正在積極地與中國的政府機構和企業等展開合作,希望發揮自身優勢,為中國的高品質發展做出貢獻。

  林德大中華區總裁李臻旻表示,中國迅速擺脫疫情影響並恢復強勁增長,無疑讓全球的企業和投資者印象深刻。“作為一家多年深耕中國市場的企業,林德經過疫情的洗禮,更加堅定了在中國長期投資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英特爾公司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楊旭則表示看好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和完備的産業基礎。他説,中國市場規模巨大,消費者對創新産品包容度很高,跨國企業的技術、産品和中國的規模優勢有利于形成一個更大的市場。

  楊旭進一步指出,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建設了完善的基礎設施,造就了完整的産業鏈,培養了大批技能成熟的行業人才;政府大力扶持創新,産業創新在加速;廣大用戶對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充滿熱情,這些都進一步增強了跨國公司在中國發展的信心。

  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聶平香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明確要實行更高水準的開放,國家也不斷重申擴大開放的決定,包括推動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提升流動型和制度型開放水準。“更高水準的開放,將直接為跨國公司進入中國提供便利的開放環境和制度保障,加大跨國公司對華投資的興趣。”

  聶平香還指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戰略基點是擴大內需,暢通國內大迴圈。在這一過程中,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將不斷凸顯,這將給跨國公司提供更多分享國內市場和參與國內大市場建設的機遇。

  展望“十四五”時期,聶平香説,我國經濟進入了高品質增長的新階段,産業結構加速轉型升級,必然要求高品質的外資來支撐高品質的經濟發展。“因此,‘十四五’及更長一段時期,我國在促進外資穩定增長的同時,將更加注重優化外資結構,推動更多高技術領域外資的進入。”(記者 王文博 孫曉輝 王凱)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66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