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9 07:35: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先進制造蓄勢 政策組合拳發力現代産業體係

字體:

  上半年工業運作穩中提質活力強 新一批重大項目接連落地

  先進制造蓄勢 政策組合拳發力現代産業體係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9%,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6%,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産量同比分別增長2.1倍和69.8%……今年上半年,我國工業經濟運作呈現穩中加固、穩中提質、穩中向好態勢,産業結構持續優化。與此同時,多地制造業項目實現“目標任務雙過半”,交出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績單。

  記者獲悉,“十四五”及中長期的工業和信息化發展規劃將于下半年陸續出臺,其中將加碼發力産業基礎再造工程,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航太等新興産業領域,打造現代化的産業鏈。地方上也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在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等關鍵領域部署新一批重大項目,為構築現代産業體係聚力蓄能。

  工業運作穩中提質

  “今年以來,我國工業經濟運作延續穩定恢復態勢,市場預期穩定向好,企業效益明顯改善。”在16日國新辦舉行的上半年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發布會上,工信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説。

  數據顯示,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9%。41個大類行業中有39個實現增長,增長面達九成以上。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大幅增長83.4%。

  高技術制造業明顯向好和投資的恢復,在一定程度上凸顯發展的活力與潛力。數據顯示,上半年,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9.2%,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6%,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産量同比分別增長2.1倍和69.8%,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數字經濟新産業蓬勃發展。

  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印證高品質發展水準進一步提升。在綠色低碳發展上,前5個月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7%。同時,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準不斷提升,截至5月底,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73.5%和52.4%。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作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認為,盡管當前國際環境依然復雜嚴峻,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晶片短缺等問題給工業經濟恢復帶來了新的壓力,但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走在世界前列的優勢持續鞏固,産業體係韌性彰顯,工業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斷拓展,有能力、有條件保持工業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

  新一輪先進制造項目蓄勢

  在工業經濟延續穩定恢復的態勢下,新一批先進制造業重大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部署和推進。

  6月28日,廣東省第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啟動,共開工1075個重大項目,總投資9913億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生物醫藥等先進制造業項目依然“唱主角”。近日在天津舉行的山西省(環渤海)先進制造業推介會上,山西簽約項目8個,總投資額26.4億元。日前在武漢,203個億元以上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2595.6億元,其中先進制造業項目66個,總投資477.5億元。

  與此同時,多地制造業項目實現“目標任務雙過半”。湖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湖南電子資訊制造業32個重點項目開工率達100%;完成投資160.28億元,為年度投資計劃的51.5%,提前一個月實現“目標任務雙過半”。洛陽前5個月新開工建設制造業重點項目177個,佔全年計劃的70.5%,累計完成投資293.2億元。

  北京交通大學副教授、中國高端制造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明皓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上半年工業經濟的各項指標來看,制造業發展韌性充分彰顯,産業升級持續推進。其中,先進制造業投資對于拉動工業經濟增長具有重要的牽引作用。當前電子資訊、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高端裝備等項目成為地方布局重點,是産業鏈“補短板”“鍛長板”的重要環節,快速推進這些産業既能夠解決我國産業基礎薄弱的問題,也有助于面向未來打造戰略性全局性的産業鏈。

  重磅政策下半年陸續出臺

  工信部正在抓緊編制“十四五”及中長期的工業和信息化發展規劃,將于今年下半年陸續出臺,圍繞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加快發展新型工業化。

  其中,在打造現代化的産業鏈上,將繼續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快實現産業基礎高級化。瞄準關係到國計民生、國家安全、高技術戰略性領域,實施産業鏈供應鏈強鏈補鏈。推動傳統産業全産業鏈改造升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裝備,以及航空、航太、海洋等新興産業領域,大力發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前瞻布局未來産業,掌握産業發展主動權。

  地方也正在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係。7月1日發布的《天津市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天津將圍繞構建“1+3+4”現代工業産業體係,到2025年基本建成研發制造能力強大、産業價值鏈高端、輻射帶動作用顯著的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日前湖北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提出要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主導的現代産業體係,培育壯大5個萬億級支柱産業、10個五千億級優勢産業、20個千億級特色産業集群。江西則提出要加快形成以數字經濟為內核、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制造業與服務業深度融合的現代産業體係。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規劃研究所副所長周遊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當前我國制造業仍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在“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一段時間,以先進制造業為重要支撐,加快制造業轉型升級,將進一步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制造業現代化水準,構建支撐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現代産業體係。

  周遊同時指出,要下好全國一盤棋,推進國家層面全局性的頂層設計,圍繞創新鏈産業鏈,確立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的總體目標和要求,有序布局先進制造業的重點發展領域,實現先進制造業的協調發展。同時,各地方要立足産業優勢和資源優勢,著力部署符合國家發展戰略需求、當地産業發展實際的先進制造業,打造現代化産業鏈。

  朱明皓也表示,各地方政府要把科技力量、資本力量有效集中在産業鏈的薄弱環節,打好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攻堅戰。通過有計劃的項目招商、有意識的産業鏈布局、有作為的政府支援,形成若幹具有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品牌定價能力、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産業集群。(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668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