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6 07:15:3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數字農業+立體種植,這裏的農業玩出新花樣

字體:

  日前,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蓋北鎮東生態園內,100畝葡萄種植基地安裝了球形錄影機和自動卷膜機等數字農業設備。“消費者只要掃掃二維碼,野藤葡萄的‘前世今生’就能一目了然。”鎮東生態園負責人嚴永三介紹,數字農業的應用讓他們既節省了人力成本,出産的野藤葡萄品質也更可控了。

  被譽為“江南吐魯番”的蓋北有野藤葡萄種植面積1.2萬畝。為優化種植過程中的低效環節,提升葡萄品質,蓋北鎮建起數字農業核心區20畝、示范基地200余畝,開發了一套涉及設施環境資訊實時監測和監控、光溫水肥精準調控設備、葡萄綠色病蟲害防控、葡萄生産全鏈條追溯等四大功能的智慧係統,為廣大葡萄種植戶提供栽培新技術、優良新品種和數字化服務。

  數字農業的推進,明顯提升了野藤葡萄的品質,也吸引了不少客商。生鮮農産品品牌“明康匯”就和蓋北達成了“論串收購”的合作協議,在去年合作的基礎上將訂單數額翻番,達到50萬斤。

  除了將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現代信息技術整合應用于設施葡萄栽培,實現葡萄種植的機械化、智能化、生態化,蓋北鎮又在立體種植上做了新文章。今年4月初,5000叢鐵皮石斛被懸空種在三層高的竹制長管中,與野藤葡萄進行套種。葡萄葉環梁繞柱纏纏綿綿,石斛開出了黃花鬱鬱蔥蔥。

  “石斛適宜種在陰涼潮濕的環境,而葡萄葉正好可以為其遮擋陽光,相得益彰。”蓋北鎮分管農業的副鎮長陳水軍説,鐵皮石斛既喜水又怕澇,對灌水量要求較高,而作為蓋北數字農業核心區,影響農作物生長的溫度、濕度、澆灌等問題在這裏都能迎刃而解。

  “‘套種’模式能夠合理利用土地資源,改變傳統種植模式,促進農業産能增效,種植戶增收。”蓋北鎮黨委書記徐松傑表示,圍繞産業振興要求,以數字農業發展為契機,加強農業龍頭企業培育,進一步提升數字化和智慧化水準,將“套種”模式在全鎮進行推廣,充分發揮蓋北作為省級特色農業強鎮的引領、示范和帶動作用,推動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記者 俞森)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66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