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6 07:08: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上半年中國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字體:

  今年上半年,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我國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精準實施,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呈現出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彰顯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

  受基數抬升影響,上半年我國GDP同比增長12.7%,比一季度回落5.6個百分點。按兩年平均增速來看,上半年增長5.3%,較一季度加快0.3個百分點,環比增速也由一季度的0.4%回升至二季度的1.3%。

  從産業角度看,上半年第二産業兩年平均增長6.1%,第三産業兩年平均增長4.9%,分別較一季度加快0.1和0.2個百分點。第二産業的增長速度快于第三産業,但改善幅度不及後者,顯示二季度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對于服務業的提振效果更為明顯。

  從需求角度看,上半年最終消費、資本形成總額和凈出口對GDP累計同比貢獻率分別為61.7%、19.2%和19.1%,分別比一季度回落1.7個百分點、回落5.3個百分點和加快6.9個百分點,消費繼續發揮“壓艙石”作用,但凈出口的貢獻率有所提升。

  從6月數據看,各項經濟指標大都有所改善。從供給端看,6月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6.5%,略低于上月的6.6%,但環比增速為0.56%,好于4月和5月,韌性十足。服務業兩年平均同比同樣增長6.5%,低于上月的6.6%,但主要受廣東局部疫情影響,屬于短期衝擊。

  從需求端看,出口表現遠好于預期。6月按美元計出口同比增長32.2%,好于上月的27.9%。6月社會消費品零售兩年平均增長4.9%,好于上月的4.5%,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回升以及失業率處于低位相一致。上半年固定資産投資兩年平均增長4.4%,較1至5月回升0.2個百分點,延續漸進回升勢頭。

  固定資産投資中,制造業投資由1至5月的0.6%回升至2.0%,改善幅度最大。二季度我國工業産能利用率達到78.4%的近年高點,企業整體盈利狀況明顯好轉,加上金融機構加大對制造業支援力度,均有利于制造業投資回暖。

  基建投資增速由1至5月的2.6%回落至2.4%,弱于市場預期。6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推動“十四五”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專項債發行規模有所擴大,但基建投資並未如期回升,或與國家保持對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的高壓政策以及財政部加強專項債的使用監管有關。

  總體來説,上半年盡管面臨局部疫情反覆、大宗商品飆漲等不利衝擊,我國經濟仍然維持較好的發展勢頭,交出一份讓人滿意的答卷。展望下半年,全球疫情持續演變,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國內經濟恢復不均衡,鞏固穩定恢復發展的基礎仍需努力。除了繼續做好疫情防控之外,建議宏觀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財政政策應側重于把握專項債發行節奏,加快財政支出進度,進一步提高使用績效;貨幣政策應致力于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為實體經濟發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6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