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5 07:37:27
來源:經濟日報

央企重組攥指成拳

字體:

  上半年,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大動作不斷,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實施聯合重組,中國普天整體並入中國電科,中國船舶集團啟動實質性整合……央企改革邁出堅實步伐,在資本市場和産業界産生重大影響。

  “‘十四五’開局之年,大力推進央企重組,體現了加快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戰略意圖,有利于更好發揮大國頂梁柱作用。”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認為,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央企重組整合不斷向縱深推進,在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加快高品質發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産業航母接連登場

  6月23日,國務院國資委發布公告,經報國務院批準,中國普天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整體並入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成為其全資子企業。中國普天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不再作為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

  “中國電科規模大,資源與中國普天也是互補的。”中央財經大學數字經濟融合創新發展中心主任陳端分析認為,隨著中國普天的整體並入,新的中國電科將更具規模優勢、創新優勢和市場優勢,更好支撐我國面向數字經濟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國際競爭,其戰略地位將更加突出。

  在此之前,由兩家世界500強企業中化集團、中國化工重組而來的世界級化工巨頭在全球業界引起震動。5月8日揭牌成立的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資産規模超過1.4萬億元,全球員工22萬人。

  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化工企業,中國中化在化工細分領域布局廣泛,有一係列全球或國內領先的業務組合,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生産基地研發設施以及完善的行銷網絡體係。完成重組後,中國中化擁有揚農化工、安道麥、安迪蘇、中化國際、倍耐力等16家境內外上市公司。

  明確方向優化布局

  推進央企戰略性重組,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的重要舉措。隨著中國普天整體並入中國電科,目前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央企數量已降至96家。

  “國務院國資委將聚焦戰略安全、産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領域,支援央企按照市場化原則,採取重組整合等多種途徑,加快國有資本的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説。

  國務院國資委企業改革局在今年工作安排中提出,穩步推進化工、鋼鐵、資訊等領域央企戰略重組,指導企業聚焦國家戰略積極穩妥開展並購工作。業界普遍認為,今年上半年央企重組大步推進,表明相關部署漸次落地。

  企業強,則國家強。目前,世界發達經濟體均擁有大型綜合性化工企業。“當前,中國缺乏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大型企業,是由石油化工大國向強國跨越的一個短板。”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會長李壽生表示,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重組,是中國石油化學工業戰略性重構的一個標誌性重大事件。

  工銀投行研究中心分析師徐可源對經濟日報記者表示,中國普天與中國電科重組符合國家對于國企改革的方向,即整合重復業務、集中優勢資源、突破産業鏈關鍵技術、提高自主可控能力和供應鏈安全水準。

  由大到強邁向一流

  “央企重組重在加快由大到強的轉變,實現高品質發展。”劉興國認為,能否有效發揮“1+1>2”協同效應,增強核心競爭力,履行好企業擔負的職責使命,是檢驗央企重組效果的“試金石”。

  “新公司將進一步全面深入地與國際領先化工企業對標,立志于發展成為有規模、有技術、全産業鏈、創新能力強的全球化化工公司。”中國中化董事長寧高寧説。

  此前重組的央企改革大步推進,取得了良好的市場表現。2019年11月成立的中國船舶集團,由原中船工業集團與原中船重工集團(俗稱“南北船”)合並重組而成。今年7月1日,“南北船”旗下中國船舶、中船科技、中國重工等9家上市公司發布的控股股東股權無償劃轉公告稱,中國船舶集團將成為公司的間接或直接控股股東。這意味著“南北船”合並後的資産劃轉和整合將進入實質性階段。

  據悉,本次劃轉完成後,中國船舶集團將整合原中船工業集團和原中船重工集團優勢資源,重點發展海洋防務裝備産業、船舶海工裝備産業、科技應用産業、船海服務業四大領域,構建産業結構合理、品質效益領先、軍工核心突出、國際競爭力強的世界一流船舶集團。(記者 周雷)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56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