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4 08:01:0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尋子“續集”何以打動人心?

字體:

  這是個令人心頭一顫的故事:1997年,山東聊城人郭剛堂兩歲半的幼子被拐,他從此踏上萬裏尋子路,後來他的感人經歷被拍成了電影《失孤》;7月11日,在公安部部署開展的“團圓”行動中,《失孤》中被拐兒童原型郭新振已被找到。有網友説,看《失孤》裏的父親沒有找到兒子,略感遺憾,如今總算盼到了令人欣慰的大團圓“續集”。

  大團圓“續集”打動人心,是因為它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平凡父親的執著。24年前幼子被拐,郭剛堂曾跪求鄉親們幫忙找,“一個月內體重從149斤掉到110多斤,27歲的他很快白了頭”,他所經歷的焦慮、煎熬、痛苦可想而知。24年,他萬裏尋子,住過墳地、馬路,跑遍30多個省份,苦苦追尋背後是一個父親對孩子的永不放棄。父愛如山,無須多言。看到認親現場郭剛堂的縱橫老淚和滿頭白發,誰能不為這個平凡父親的執著而動容?

  大團圓“續集”打動人心,是因為它讓人們看到了世間的美好與善良。尋子路上,郭剛堂多次陷入絕望,甚至有過輕生念頭,幸好他一路遇到了許多好心人。比如,有一天晚上,郭剛堂騎車,車燈卻壞了,有輛車一直跟著他,司機説“我看你是找孩子的,就想在後面給你照個亮”。更令人感動的是,在找到自己的孩子之前,郭剛堂一路給公安機關提供線索,幫助100余名被拐多年的兒童找到了回家之路。這個普通中國農民的所作所為令人起敬。

  大團圓“續集”打動人心,還因為它讓人們看到“天下無拐”的現實可能。在7月1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安部有關負責人通報,公安部部署開展“團圓”行動以來,已找回歷年失蹤被拐兒童2609名,其中時間跨度最長的61年;偵破拐賣兒童積案147起,抓獲拐賣犯罪嫌疑人372名,各地組織認親1200余場。隨著技術手段越來越發達,偵破能力越來越強,公安機關的打擊越來越有力,我們有理由相信,類似“失孤”的故事會越來越少。

  “只有在路上,我才是一個父親。”郭剛堂的這句話,令人五味雜陳。如今大團圓的“續集”固然值得高興,但對這個父親來説,從青年到中年,他的24年都被消耗在尋子路上,他騎行50萬公里,跑了30多個省份,報廢10輛摩托車……如此艱難的小半生,悲苦、艱辛而不幸。這樣的不幸,不應該再出現!

  我們期待,在《失孤》原型大團圓“續集”打動人心的同時,也能引發全社會對拐賣兒童犯罪的關注;期待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懲治力度,更嚴厲打擊拐賣兒童犯罪行為;期待全社會一道,攜手共同反拐,讓每一個人都不再遭遇骨肉離散之苦,每一個家庭都能享有安全與完整,千門萬戶團團圓圓,再無支離破碎之恨。 (李思輝)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65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