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4 07:36: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央企半年報全面“亮”起來 國資委劃出“十四五”重點

字體:

  央企半年報全面“亮”起來 國資委劃出“十四五”重點

  布局未來産業開辟新賽道,推動重組整合優化資源配置

  《經濟參考報》記者13日從國務院國資委獲悉,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營業績全面“亮”起來,實現營業收入17.1萬億元、利潤總額1.31萬億元、凈利潤1.02萬億元,兩年平均增速分別達8.7%、17.9%、20.6%。其中,上半年凈利潤首次突破1萬億元。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強調,要扎實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確保國資央企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按照“十四五”以及今年下半年重點任務的部署,央企要布局未來産業開辟新賽道,並通過加快重組整合、清理退出“兩非”“兩資”等推動資源優化配置取得新成效。此外,大力推動重點行業減排降碳,嚴控高能耗、高排放和過剩産能項目投資。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上半年中央企業扎實推動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主要經營指標、投入産出效率、經營管理效能等大幅提升,央企固定資産投資快速增長,一批重大工程項目密集投産運營,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扎實推進。

  這一“亮眼”成績單背後,改革創新是重要的“動力源”。中央企業深入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不斷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快健全,“雙百企業”“科改示范企業”等改革典型經驗示范作用積極發揮,形成了上下貫通、縱深推進的改革新局面。

  郝鵬表示,下一步要抓緊要、善攻堅,堅決落實改革創新重點任務和相應激勵政策,完善創新激勵機制,全力以赴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抓緊抓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確保年底前完成70%以上的目標任務。

  郝鵬提出,要高品質實施好“十四五”規劃,要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産業,積極培育新的效益增長點,搶佔未來産業發展制高點;要推動資源優化配置取得新成效,積極推動中國星網公司整合、加快重大工程項目實施,有序推動省級管網融入國家管網,加快建設物流大數據平臺、海工裝備創新平臺、中央企業資産管理專業化平臺,加快清理退出“兩非”“兩資”,鞏固“處僵治困”成果;要推動數字化轉型實現新突破,深入實施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推動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現代信息技術賦能制造業轉型。

  綠色低碳轉型也是下一步的重點工作。據了解,國務院國資委正組織制訂中央企業碳達峰碳中和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央企要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實施方案,大力推進重點行業減排降碳,做好“兩高”項目排查評估,嚴控“兩高”增量項目,引領帶動綠色低碳技術突破。(記者 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65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