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4 07:2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半年考”成色足 多重部署開啟穩外貿下半程

字體:

  總值18.07萬億元人民幣,規模創下歷史同期最好水準,比去年同期增長27.1%,連續13個月同比正增長——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成績單。在13日的國新辦發布會上,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上半年外貿穩中向好、再創佳績,為全年外貿量穩質升奠定了良好基礎。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面臨的不確定性仍存,穩外貿政策還將持續加力。《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近期以來,從中央相關部門到地方政府都在積極部署,出臺了一係列政策舉措,其中既包括支援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頂層設計文件,也有跨境電商綜試區等平臺的貿易便利化創新發展探索。分析指出,在業態模式創新帶動下,我國外貿迎來更為強勁的增長動能,盡管下半年增速或將放緩,但全年仍有望保持較快增長。

  亮點紛呈 彰顯外貿強勁韌性

  除了規模再創新高,上半年外貿還呈現諸多亮點。從區域來看,發展更加協調。其中,中西部地區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達44.6%,增速比民營企業整體增速高出了9.5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前10位的省份中,有8個來自我國中西部地區。

  從貿易夥伴來看,我國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增長勢頭良好。上半年,我國對前三大貿易夥伴東盟、歐盟、美國分別進出口2.66萬億元、2.52萬億元、2.21萬億元,分別增長27.8%、26.7%、34.6%;對日本進出口1.18萬億元,增長14.5%。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貿易夥伴進出口分別增長27.5%、22.7%。

  貿易方式和産品結構也保持優化趨勢。上半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1.19萬億元,增長30.7%,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1.9%,較去年同期提升1.7個百分點;出口機電産品5.83萬億元,增長29.5%,佔出口總值的59.2%,較去年同期提升0.6個百分點。

  另外,作為外貿有生力量的市場主體也在進一步壯大,上半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增加3.6萬家,達到47.9萬家。其中,民營企業主力軍地位更加鞏固。上半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8.64萬億元,增長35.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7.8%,較去年同期提升2.8個百分點,持續位居我國第一大外貿經營主體。

  “外貿企業開足馬力,促生産,穩外貿,進口、出口商品的數量分別增加了16%和29%,有力保障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並進一步鞏固我國外貿良好發展勢頭。”李魁文説,國內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為外貿持續穩定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

  新動能集聚 助推外貿穩中提質

  “上半年銷售額增長39%,毛利增長38%,訂單增長40%。”友阿海外購CEO許勇波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給出了一連串數據。他説,公司今年以來新開三家線下體驗店,進一步擴大了經營規模。

  不僅跨境電商平臺在快速成長,傳統外貿企業也搭上了外貿創新發展的順風車。記者從廣東省外貿開發有限公司了解到,其憑借國內家具供應鏈優勢與合作方共同成立廣東廣新跨境新零售有限公司,以自營海外倉為基礎,採用自營、代運營以及分銷等多種銷售模式,開展跨境新零售自營及代運營業務,1至6月實現營業收入1.23億元,帶動出口約2000萬美元,一定程度彌補了家具傳統渠道出口下滑的影響。

  這些只是新業態新模式為外貿發展增添動力的縮影。據統計,近年來,我國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市場採購貿易規模6年增長5倍,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1500家,海外倉數量超1900個,加工貿易保稅維修項目已建成約130個。

  隨著高水準開放平臺增長迅速,貿易新動能還在不斷增加。李魁文介紹,上半年,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29.1%,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32.1%,海南自由貿易港進出口增長46.1%,均顯著高于外貿總體增速。

  商務部研究院外貿所研究員尹政平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上半年數據來看,我國外貿不但在規模上保持了快速增長態勢,還呈現出諸多亮點,尤其是新業態新模式的蓬勃發展,開放平臺探索的成效以及外貿主體的壯大,都在集聚我國外貿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多方合力部署 衝刺全年外貿穩增長

  分析同時指出,展望未來,我國外貿發展依然面臨較多不確定性,在較高基數影響下,下半年進出口同比增速或將放緩。記者注意到,為了應對壓力和挑戰,近期以來,中央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都在密集部署,力保全年外貿保持較快增長。

  支援外貿創新發展依然是政策重點。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于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圍繞跨境電商、市場採購、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保稅維修、離岸貿易、海外倉等6種新業態新模式提出多重支援舉措。

  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表示,上述意見的出臺,釋放了外貿業態和模式創新領域的重大利好。商務部將會同各地方和有關部門,從優化國內國際市場布局,優化進出口商品結構,加強貿易與産業的融合發展,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跨國物流等領域的國際合作,加強“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等方面進一步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

  另外,包括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實行正面清單等政策也獲得積極推進。

  地方層面也已經展開積極部署搶抓政策利好。杭州跨境電商綜試區相關負責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圍繞打造全球一流的跨境電商示范中心目標任務,杭州綜試區以跨境電商産業三年倍增行動為牽引,將深入開展制度創新。廣西則充分發揮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門戶和窗口優勢,正在推動東盟海外倉建設,支援LAZADA在南寧建設面向東盟的物流中心倉,加快建設跨境電商直播基地,打造跨境電商培育基地。

  各方部署也為下半年外貿繼續走強增加了底氣。商務部近期問卷調查顯示,約40%的外貿企業新簽出口訂單同比增長。尹政平指出,盡管外貿發展形勢錯綜復雜,但隨著疫情影響減弱和世界經濟復蘇加快,下半年我國外貿發展機遇大于挑戰。“在外需回穩與內需釋放疊加效應下,預計下半年外貿增長依舊樂觀。”(記者 王文博)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65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