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3 17:37:00
來源:新華網

《瞭望》刊發文章:奮進航太強國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7月12日出版的2021年第28期《瞭望》新聞周刊在權威欄目——“治國理政紀事”專欄中刊發了記者扈永順、魏雨虹採寫的文章《奮進航太強國》。摘要如下:

  自1956年中國航太事業正式創建的65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正確領導下,航太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創造了以“兩彈一星”、載人航太、月球探測、火星探測為代表的輝煌成就。

  航太科技取得的創新成果極大鼓舞了中國人民的創新信念和信心。航太事業發展呈現的自主創新、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和航太精神等特點,更為全社會創新創造提供了強大激勵。

  進入新時代,中國航太向世界一流看齊,向強國目標聚焦,面臨新的更重考驗。

  國家航太局局長張克儉表示,“十四五”及未來一個時期,中國航太將繼續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大自主創新工作力度,按照國家對航太強國建設的決策部署,加快推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全面發展,重點提升航太科技創新動力、經濟社會發展支撐能力,積極開展更廣泛的國際交流合作。

  ——繼續實施重大科技工程,提升航太綜合實力。

  中國航太將緊密結合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聚焦戰略方向和關鍵領域,將重點推進行星探測、月球探測、載人航太、重型運載火箭、可重復使用天地往返運輸係統等重大工程。圍繞進一步提升我國進出空間、利用空間、認知空間的能力,加快謀劃國際月球科研站、太陽係邊際探測等新方向,帶動多學科多行業共性關鍵技術群體性突破,有效提升我國航太綜合實力。

  ——不斷增強衛星應用服務能力,支撐經濟社會發展。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繼續按照國家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要求,完善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和配套地面設施,提升衛星對地觀測、通訊廣播和導航定位的服務能力。

  ——擴大航太合作交流,增進人類共同福祉。

  外層空間是人類共同的財富,探索、開發、和平利用外層空間是人類共同的追求。我國致力于深入開展外空領域國際交流合作。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建設航太強國的接力棒已經交到我們這一代航太人手中。航太全線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使命、強化擔當、銳意進取、追求卓越,為建成航太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張克儉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65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