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02 23:22:42
來源:新華網

歷史交匯點上的莊嚴宣告——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側記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題:歷史交匯點上的莊嚴宣告——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

  歷史,立下又一座豐碑——

  2021年7月1日,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天安門廣場見證歷史性盛典。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莊嚴宣告: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百年砥礪,幾多滄桑。千年夢想,一朝夢圓!

  回望來時路途,眺望前行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站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黨、全中國、全世界莊嚴宣告:

  “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一)最恢宏的史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晨風輕拂,北京天安門廣場裝扮一新。霞光如披,天安門城樓莊嚴雄偉。

  這裏,曾見證百年前中華民族的衰敗凋零,也見證今天的中國日益強盛,中國人民自信自強,中國共産黨風華正茂。

  “今天,在中國共産黨歷史上,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都是一個十分重大而莊嚴的日子。”

  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交織出歷史的經緯。

  同一時間,上海中共一大會址、浙江嘉興南湖、江西井岡山、貴州遵義、陜西延安、河北西柏坡……直播的信號,傳遍大江南北,螢幕前人們翹首以盼。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帶著歷史的滄桑,帶著萬千的感言,帶著勝利的捷報,帶著至高的敬意,帶著美好的憧憬,7萬余名各界代表從四面八方匯聚到天安門廣場,共同見證屬于中華民族的歷史榮光。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

  天籟般的女聲無伴奏合唱,倣佛穿越時空而來,在廣場上靜靜流淌。

  如涓流匯成巨濤,如星火點燃原野。清澈的歌聲,漸成澎湃之勢,宏大的軍樂團伴奏,開啟全場雄渾壯美的大合唱。

  《唱支山歌給黨聽》《團結就是力量》《我們走在大路上》《新的天地》《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一首首熟悉的歌曲,將人們的思緒帶回波瀾壯闊的奮鬥歷程,唱出了億萬人民對百年歲月最由衷的致敬,對黨的百年華誕最赤誠的禮讚。

  “我們自信,我們前行,看中華兒女走向新的天地……”

  此時此刻,電視機前,《新的天地》曲作者舒楠情不自禁地唱起來。三天前,在國家體育場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中,伴著這首歌的激情演奏,百名號手奏響號角,展示出新時代民族復興的壯麗畫卷。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集體致獻詞。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新的時代,新的天地,新的氣象。

  此時此刻,天安門廣場,全場目光聚焦天安門城樓,歡快的樂曲聲中,萬眾期待的時刻到來:

  身著中山裝的習近平總書記健步走出大殿,來到主席臺。全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和歡呼聲。

  從城樓上放眼天安門廣場——

  以“巍巍巨輪”為設計主題,天安門城樓、長安街、中軸線與天安門廣場渾然一體,如同一艘風帆高揚的航船,綻放的鮮花點綴出萬裏碧波,寓意中國共産黨歷經百年風雨航程,領航中國行穩致遠。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在“巨輪”船艏,紅色的拱橋托舉起高7.1米、寬7.1米的中國共産黨黨徽,連接起“1921”和“2021”字標,一橋跨越百年。

  曾記否,百年前,從上海石庫門到嘉興南湖,一湖煙波無言,那聲隱在畫舫裏的“中國共産黨萬歲”,卻如驚雷巨瀾劃破沉沉暗夜,于如磐風雨中開啟引領中國的世紀遠航。

  舉目遠眺,長安街上空——

  轟鳴聲由遠及近,中國人民解放軍71架戰機飛越天安門廣場,向黨致敬!向祖國致敬!向人民致敬!

  鮮紅的中國共産黨黨旗,由直升機護旗梯隊護衛,迎風向前。

  沿著黨旗指引的方向,4架直升機分別懸挂4面巨幅標語緊隨其後:“偉大的中國共産黨萬歲”“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萬歲”。

  29架直升機匯成的巨大“100”字樣掠過蒼穹,象徵黨走過百年光輝歷程;10架殲-10飛機組成“71”字樣轟鳴而至,向黨送上生日祝福。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飛行慶祝表演。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15架殲-20飛機,風馳電掣般通過天安門上空,接受黨和人民檢閱。戰鷹作筆,白雲為卷,10架教練機拖著紅、黃、藍三色彩煙壓軸出場。絢麗的天空、壯美的山河交相輝映,激動喜悅的歡呼聲、掌聲,回響在歷史的天空下。

  “黨的陽光始終照耀人民空軍奮飛的航程。”在廣場觀禮的“時代楷模”、空軍參謀部訓練局局長郝井文心潮澎湃。

  那是令人唏噓的回憶:70多年前的開國大典上,為飛出國威,新中國僅有的17架飛機不得不連飛兩遍,且無一是“中國造”。

  如今,慶祝建黨百年盛典上,國産戰鷹,振翅翱翔!

  歷史的時鐘,永遠向前。

  1921、1931、1941、1951……2021,天安門廣場上,電子顯示屏上的鐘擺擺動,年份數字依次顯現,標注出一段段崢嶸歲月。

  只有了解舊中國的苦難,才能讀懂每一刻的非凡。

  100多年前,八國聯軍的鐵蹄從天安門踏進紫禁城,燒殺擄掠……

  72年前,天安門城樓上,毛澤東莊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今天,華夏大地欣欣向榮,山河新貌,換了人間。受邀登上天安門城樓,李大釗之孫李宏塔慨嘆萬千:“爺爺百年前的夢想,今天已經實現!”

  歷史潮涌,百年不過長河一浪,卻足以書寫一段改天換地的人間傳奇,繪就翻天覆地的壯闊畫卷——

  百年奮進,從最初50多人的組織,發展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中國共産黨就是這樣不可阻擋!

  百年求索,從鐵釘、火柴都要進口,到“天問一號”著陸火星、“奮鬥者”號萬米深潛,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中國就是這樣不可阻擋!

  百年砥礪,從一窮二白、民不聊生,到越來越多的幸福夢想照進現實,中國共産黨帶領的中國人民就是這樣不可阻擋!

  觀禮臺上,81歲的伊雪琴眼眶濕紅。

  這位黨齡超過50年的老黨員,跟2015年九三閱兵觀禮時一樣,又帶著父親泛黃的照片來到北京。1948年,她的父親、黨的地下工作者伊景林在河北保定犧牲。“父親生前遺憾就是沒能看到新中國的成立,在我有生之年,就要替他看看今天中國的每一處盛景。”

  今日盛世中國,沒有辜負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奉獻和犧牲,沒有辜負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英勇頑強的奮鬥。

  “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的莊嚴宣告,標定中國共産黨引領中國人民奮進百年的裏程碑,也標注出中華民族抵達的歷史新高度——

  “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中國人民不但善于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于建設一個新世界,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二)黨心民心交融激蕩——“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上午8時整,天安門廣場上的“巍巍巨輪”響起雄壯渾厚的汽笛聲,慶祝大會正式開始。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禮炮鳴響。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廣場南端,100聲禮炮響徹雲霄,倣佛從歷史深處傳來,致敬黨的百年光輝歷程;

  東西兩側,100面紅旗迎風招展,昭示黨的百年徵途,雖飽經滄桑依舊風華正茂;

  紅毯和鮮花映襯下,人民英雄紀念碑巍峨矗立,宛若巨輪桅桿,銘刻著百年的奮鬥與犧牲。

  伴著隆隆的禮炮聲,從人民英雄紀念碑出發,222人組成的國旗護衛隊,護衛著鮮艷的五星紅旗,行進至廣場北側的升旗區。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國旗護衛隊準備升旗。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他們步履鏗鏘,氣勢如虹——

  整整100步的齊步走,整整100步的正步走,再整整100步的齊步走……

  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就是踏著這樣的腳步走到今天,也正繼續踏著這樣的腳步,向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一往無前!

  他們身後,是人民英雄紀念碑上百萬雄師過大江的巨幅浮雕,人民的小木船劃出了渡江戰役的偉大勝利。

  1949年4月20日夜,只有14歲的馬毛姐,在槍林彈雨中拼命劃槳,一趟趟把解放軍送上南岸。兩年後,這位“一等渡江功臣”受邀來北京參加國慶觀禮活動,受到毛主席和其他領導的親切接見。

  時隔70年,如今86歲的馬毛姐再次來到天安門觀禮,語氣依然堅定:“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堅信,跟著共産黨,日子一定越過越紅火!”

  8時8分,1314人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全場起立齊聲高唱。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廣場上激蕩著嘹亮的歌聲,鮮艷奪目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迎風飄揚。中軸線上,金黃色黨徽格外閃亮。

  “今天,我是代表那麼多犧牲的戰友來的,替他們看一看現在的強盛國家、幸福生活。”耳畔回響著禮炮的轟鳴,手撫胸前的“七一勳章”,參加過解放戰爭、抗美援朝、邊境自衛作戰,年逾九旬的王佔山灑下英雄淚。

  “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要永遠記得為國家和民族奉獻犧牲的千千萬萬革命烈士。”王佔山説。

  長河奔涌,彈指百年。此時此刻,全體中國人民更加深切懷念近代以來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頑強奮鬥的所有仁人志士、革命先烈。

  “他們為祖國和民族建立的豐功偉績永載史冊!他們的崇高精神永遠銘記在人民心中!”習近平總書記話音甫落,廣場上響起如潮的掌聲。

  7萬多人會聚的天安門廣場上,人們手中舞動著的國旗、黨旗交相輝映,廣場成為紅色的海洋。

  “衷心祝願中國共産黨永葆青春!衷心祝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前程似錦!衷心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聯合致賀詞。

  黨心民心交融激蕩,匯聚成堅不可摧的磅薄偉力。

  置身天安門城樓上,以“漸凍”之軀工作奔忙的“人民英雄”張定宇不禁回想起武漢抗疫的日日夜夜。

  “當我們不顧一切搶救病人時,整個中國都在支撐我們。這就是我們黨的力量、人民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深邃有力的話語,在天安門廣場上空激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因為有了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眾志成城——

  “任何想把中國共産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9500多萬中國共産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

  因為有了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豪情萬丈——

  “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如雷的掌聲、歡呼聲,一次次響徹廣場上空。

  歡呼聲中,少數民族觀禮代表、烏孜別克族青年瓦斯裏江·瓦哈甫腦海中的畫面穿越時空,倣佛看到了爺爺和爸爸當年的樣子——

  爺爺阿扎買提,曾在1952年出席天安門廣場國慶三周年慶祝典禮和國慶閱兵;

  爸爸瓦哈甫·阿扎買提,年輕時來到北京求學,在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前莊嚴宣誓,加入中國共青團。

  “從小聽著爺爺、爸爸和天安門的故事,今天我自己來到天安門廣場,為黨慶祝生日。”如今已是一名醫生的瓦斯裏江激動地説,“聽黨話、頌黨恩,我們永遠跟黨走!”

  城樓上下,會場內外,黨的領袖與人民群眾心心相印、息息相通,這是中國始終不竭的力量源泉。

  (三)向著民族復興發出新的進軍號令——“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不忘初心,青春朝氣永在;志在千秋,百年恰是少年。

  天安門廣場上,一張張朝氣蓬勃的面孔,映著胸前閃耀的團徽和鮮艷的紅領巾。來自北京各大高校和中小學的千名共青團員與少先隊員代表,向黨的百歲生日獻上深情祝福。

  “今天,我們對黨許下青春的誓言。新的百年,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中國傳媒大學的馮琳作為領誦者站在第一排,這名來自紅船啟航地浙江嘉興的學子,道出同輩青年心聲,眼中閃著淚光。

  百年之前,風雨如晦的舊中國,正是一群覺醒的新青年,高舉起思想的火炬。今天,風雲激蕩的新時代,21世紀的新青年,正信心滿懷準備著接過時代的接力棒。

  “奮鬥正青春!青春獻給黨!請黨放心,強國有我!請黨放心,強國有我!”誓詞如鐵、丹心如熾。

  面向青春、面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歷史照耀未來,征程未有窮期。

  天安門城樓上,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習近平總書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以趕考人的清醒自覺,擘畫新的征程。

  新的趕考之路,精神歷久彌新——

  “中國共産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産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

  新的趕考之路,方向明確而堅定——

  “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一次次掌聲如雷,猶如一聲聲號角催徵!新的歷史時間開始了!

  習近平總書記向9500多萬中國共産黨員發出鏗鏘號令——

  “黨中央號召你們,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置身歷史現場,聽聞號令,安徽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心潮澎湃。

  從當年大包幹的“紅手印”到土地確權頒證的“紅本子”,再到如今農村集體産權制度“分紅利”,小小村莊裏的改革驚雷,折射著一個政黨永不停滯的革新基因。

  “我們要畫好鄉村振興這張更美的圖卷,基層黨組織要起到更加堅強的戰鬥堡壘作用,推動小崗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讓小崗人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談及下一步打算,李錦柱語氣堅定。

  置身歷史現場,聽聞號令,嫦娥一號衛星係統總指揮兼總設計師葉培建激情滿懷。

  從嫦娥三號、玉兔號到嫦娥四號、玉兔二號,再到嫦娥五號,一個個中國探測器成功到訪月球,勾勒出中華民族堅實有力的逐夢步伐。

  “不管面對什麼困難,航太科技的自立自強,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裏。”葉培建目光堅毅,“在新的百年征程中,我們的擔子,絕對不會輕松。航太工作者要加快步伐,銳意進取、追求卓越,頑強拼搏、不懈奮鬥、敢于勝利!”

  雄壯的國際歌奏響,激昂的旋律回蕩在天安門廣場上空,連接歷史、現實、未來。

  此時,天安門廣場以西約5公里的一個居民小區裏,一位與黨同齡的百歲老人,正在家中通過電視收看直播。

  她是瞿秋白的女兒、“七一勳章”獲得者瞿獨伊。72年前,開國大典上,她用俄語向全世界播出了新中國成立的消息。今天,當再次聽到父親翻譯的國際歌響起,這位革命先烈後代雙眼放出神採。

  世紀征程,波瀾壯闊;千秋偉業,浩瀚詩篇。

  天安門城樓上,習近平總書記舉起右拳,發出歷史的強音——

  “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産黨萬歲!”

  “偉大、光榮、英雄的中國人民萬歲!”

  全場各界代表起立、鼓掌,長久地歡呼。

  10萬羽和平鴿展翅高飛,10萬只彩色氣球騰空而起,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慶祝大會現場放飛氣球。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此時此刻,首都北京,天安門廣場,匯聚成激情飛揚的海洋。

  此時此刻,神州大地,磅薄力量在14億多中國人民心中升騰——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記者趙承、霍小光、鄒偉、韓潔、林暉、朱基釵、高敬、丁小溪)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1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