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5 20:22:28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加政府應出臺政策切實保障原住民權利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許可)針對加拿大近期不斷被曝光人權黑歷史,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表示,希望加拿大政府不要只口頭道歉,應該拿出更多措施查清事實、追究責任、落實補償,出臺政策切實保障原住民各項權利。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24日,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一所原住民學校舊址附近發現751座無任何標記的墳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稱,加拿大原住民至今仍面臨係統性種族主義、歧視和不公正待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近來這類消息可謂接二連三,加方自身人權黑歷史也不斷暴露在世人面前。中方也注意到,薩斯喀徹溫省“土著民族聯合會主席”稱,這是“反人類罪”,這些兒童犯下的唯一過錯就是生為原住民。這是對加政府對原住民歷史欠賬的控訴,也反映出加原住民今日境遇的淒涼和無助。

  趙立堅説,據報道,歷史上加拿大共有超過15萬原住民兒童被迫離開父母,進入所謂“原住民寄宿學校”,這樣的“學校”紀律嚴苛、條件極差,原住民語言文化的痕跡被嚴格抹去,每天的課程不是知識而是苦活,學生屢受虐待和性侵,營養不良,有4000多名兒童最終在“學校”喪命。而就是這種所謂的“學校”,卻公然在自詡“民主”“文明”的加拿大社會存在超過百年,此次發現無標記墓地的“馬利瓦爾印第安寄宿學校”更是直到1997年才被關閉。2015年,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經過六年調查發布權威報告,認定加拿大政府設立並運作“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做法屬于“文化滅絕”。

  “如今,所謂的‘學校’雖然關閉了,但加拿大社會對原住民的種族歧視卻沒有停止。”趙立堅説,數據顯示,原住民受犯罪行為攻擊的概率比非原住民高出58%;原住民女性被謀殺和失蹤的概率比白人高出16倍,1980年至2015年間有數千名原住民女性被謀殺或失蹤。加拿大政府也不得不承認,原住民女性受到的悲慘暴力待遇構成“種族滅絕”。

  “面對這些歷史罪責,加拿大政府多年來口口聲聲説要採取措施尋求真相,卻鮮有實際行動。關于我們之前提到的215名兒童遺骸,我們看到的是加拿大政府將責任甩給天主教會。甚至連遺骸本身,也是社會團體被迫聘人採用考古專用的探地雷達才發現的。”趙立堅説,此前一直有人質疑原住民“學校”舊址下可能埋有遺骸,但加政府並未採取行動。然而,在廣袤的加拿大土地上,這樣的原住民“學校”據統計一共有139所,其地下還掩埋著多少罪惡還未有人知。

  “我們希望加拿大政府不要只在口頭道歉、表面正義上原地繞圈,應該拿出更多有力措施查清事實、追究責任、落實補償,出臺政策切實保障原住民各項權利。”趙立堅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59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