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4 19:28:25
來源:新華網

《半月談》刊文:一條大河波浪寬,跨界聯治保清漣——重慶河長治河新觀察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6月25日出版的第12期《半月談》刊發記者李勇、李松採寫的文章《一條大河波浪寬,跨界聯治保清漣——重慶河長治河新觀察》。全文摘要如下:

  河長制治水,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一件法寶。不過,河長制要想實現“河長治”,必須打破壁壘、優化效能,形成合力。瞄準這一目標,重慶更新探索思路,河長制在巴渝大小江河見到了新成效。

  “九龍治水”變通盤治理

  在水環境治理過程中,“九龍治水”曾是一大痼疾。近年來,重慶力行“河長統籌,部門同治”,變“小修小補”為綜合施策,治水從粗放轉向精準。

  重慶江津區養殖水面600多畝、年産魚苗1億多尾的長衝漁場,曾是長江一級支流璧南河重點污染源,群眾意見強烈。

  “一個長衝漁場,多個部門有監管職責,容易出現治水盲區。”江津區水利局副局長封雷介紹,江津區明確由璧南河江津段區級河長牽頭負責、督導長衝漁場污染治理,相關部門不僅負責治污,還要幫助漁場平穩轉型:水利部門負責修復河流生態;規劃、農業部門負責養殖戶“退漁轉産”,並指導基層將漁場改造為鄉村生態旅遊點……經過近兩年努力,長衝漁場污染不再。

  從黑臭熏城到水清岸綠,永川區臨江河重煥生機,也離不開治河思路之變。“過去臨江河難治,一大症結就是地下污水管網破裂、滲漏、雨污混接嚴重。污水管網多頭建、多頭管,施工圖紙、工藝標準、建設用材都不統一,污染底數難摸清。”永川區臨江河治理工程指揮部辦公室工程負責人盧勇介紹,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永川區由河長辦統籌,明確污水管網建設、維護由住建部門統一規劃設計、施工管理和驗收,真正保證污水“收得進、流得走、處理得了”。

  “各管一方”變跨界聯治

  過去,一些流經重慶的跨界河流難以協同治理,治標難治本。最近,重慶明確提出河流治理思路要轉換為跨界聯治。

  重慶市合川區與毗鄰的四川省武勝縣探索“7枚公章”共治嘉陵江支流南溪河:河流沿線合川、武勝的7個鄉鎮簽署共治協議,對南溪河流域排污、河道淤泥等問題一體謀劃、協調解決。“要想徹底治好南溪河,單靠哪一段使勁兒都不靈,在‘聯動’上做文章,才能真正解決污染。”南溪河沿線一名基層幹部表示。

  跨境流域係統治理,已在區縣級乃至省市級層面逐步推開。重慶市水利局副局長、市河長辦副主任任麗娟介紹,在省市跨界河流聯防聯控機制推動下,重慶、四川相鄰市(區縣)就81條跨界河流簽訂合作協議91份,分級建立跨省市界河流聯合排查等機制,聯合監測、定時通報,因地制宜推動落實。

  為進一步提升上下遊協同治水積極性,重慶還著手試點江河“誰污染誰補償,誰改善誰受益”的補償機制,全市流域面積500平方公里以上的19條河流簽訂了生態補償協議。

  統籌規劃期待再發力

  為進一步發揮河長制在生態治理中的效能,基層建議,接下來應推動河長制工作從問題治理向統籌規劃延伸,提升治理預見性,促進治理精細化。

  不少幹部認為,河長制應進一步落實“一河一策”,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産、以水定人”原則,以水資源承載能力為基準,合理規劃沿岸人口、城市和産業發展。

  此外,跨省域河流聯合治水合力仍需加強。目前跨省域河流污染防治協調成本還很高,重慶、四川正嘗試組建聯合河長辦,搭建資訊互通、數據共用的工作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59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