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2 07:34: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夯實發展根基 鋼鐵工業凝聚中國力量

字體:

  從鋼産量不足“每人打一把菜刀”到連續25年世界第一

  夯實發展根基 鋼鐵工業凝聚中國力量

  國家命運、企業命運、個人命運緊密相連。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鋼鐵行業從“國內鋼産量不足每個國人打一把菜刀”,到當前在世界鋼鐵行業佔據舉足輕重地位。鋼鐵行業的創業史,正是黨的百年奮鬥史的縮影之一。

  中國鋼鐵工業已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缺鐵少鋼,實現華麗變身,逐步建立起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現代化鋼鐵生産體係。

  粗鋼從新中國成立之初年産15.6萬噸,佔全世界産量0.1%,到2020年年産約10.65億噸,連續25年産量位居全球第一,佔世界鋼産量的56.7%;從建國初期只能冶煉100多個鋼種,軋制400多個品種規格的鋼材,到1978年,我國三分之一的外匯都用來進口鋼材,再到2006年,鋼材鋼坯折合粗鋼凈出口3463萬噸,實現歷史性轉折,我國成為鋼材凈出口國。當下,我國22大類鋼鐵産品中有19類自給率超過100%,其他3類超過98.8%。我國生産的汽車用鋼、大型變壓器用電工鋼、高性能長輸管線用鋼、高速鋼軌、建築橋梁用鋼等鋼鐵産品已穩步進入國際第一梯隊。

  6月21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召開全國鋼鐵行業慶祝建黨100周年座談會。會上,原冶金工業部部長劉淇表示,我國鋼鐵工業的發展使我國制造業有了堅實的基礎,國防有了鋼墻鐵壁,各行各業有了物質支援,對國家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跨越,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黨委書記何文波表示,從計劃經濟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國鋼鐵人面對不同發展階段中的難題不等不靠,創新進取,創造了聞名全國的鞍鋼憲法、首鋼承包制、武鋼品質效益型道路、邯鋼經驗,引領了中國工業經濟的發展。

  “我國鋼鐵行業、鋼鐵企業可以毫不謙虛地説,已站在世界鋼鐵生産的第一線,各種指標也可以達到世界一線水準。”中國工程院院士徐匡迪表示,雖然中國鋼鐵工業發展充滿了艱辛和曲折,但在我們逐步掌握整個鋼鐵生産的先進流程和技術後,我國僅用十五年便從年産1億噸鋼提高至年産10億噸鋼。

  近10年來,我國鋼鐵工業在船用高強度寬厚板、高強度海洋結構用鋼板、高檔汽車用板和汽車零部件用鋼、工程機械和高層建築用高強度厚鋼板等高端産品上均實現了重大突破,有力支撐了我國機械、汽車、造船、家電、石油、電力、鐵路等行業對鋼鐵材料的需求。

  根據世界鋼鐵協會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中國有29家鋼企進入全球鋼鐵企業2020年鋼産量前50名榜單。其中,中國寶武鋼鐵集團2020年鋼産量1.15億噸,位列全球第一位。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沙鋼集團黨委書記沈彬表示,新中國成立伊始,鞍鋼從廢墟上誕生,1990年以後,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逐步明確,鋼鐵工業結構快速調整、技術快速進步、管理機制加速變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沈彬表示,面對化解過剩産能的陣痛,下一步中國鋼鐵工業更要聚焦全面提升産業基礎和産業鏈水準這一根本任務,堅持加速推進綠色發展和智能制造兩大發展主題,著眼于控産能擴張、促産業集中、保資源安全三點,持續推進國際化進程,堅定不移地推動行業重點工作,做好中國經濟平穩運作的“穩定器”和“壓艙石”,再創輝煌成就。(記者 梁倩)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584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