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2 07:33:3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辣鄉”辣出富民産業

字體:

馬步雲查看正在晾曬的辣椒。新華社記者趙子碩攝

  仲夏時節的寶坻潮白河畔,草木蔥蘢,水清岸綠,生機盎然。年過六旬的馬步雲來到地頭,鋤草、掐尖、澆水、打藥……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精心呵護剛移栽的辣椒苗。

  “這叫‘天鷹椒’,長成後外形像鷹嘴,表皮亮、辣度高、香味濃,很多鄉親靠它發家,還賣到了國外呢!”家住天津寶坻區王卜莊鎮的馬步雲跟辣椒打了40多年交道。平時不善言辭的他,提起辣椒滔滔不絕。

  寶坻境內河流縱橫、水網如織,土壤、氣候、水質等條件優渥。因盛産六瓣紅大蒜、五葉齊大蔥和“天鷹椒”,成了遠近聞名的“三辣之鄉”。“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周邊村鎮幾乎家家戶戶種辣椒,一畝地能掙幾百元。”馬步雲回憶説,那時,他賺到了“第一桶金”。

  但好景不長,2000年前後,工廠如雨後春筍般多了起來。種辣椒“望天收”收入不穩定,不少人選擇去打工,肥沃的辣椒地竟撂了荒。

  很短時間,火紅的辣椒生意就“熄了火”。馬步雲剛建起辣椒加工廠,正打算搞深加工,結果收不上貨。“隔三岔五就斷頓兒,有的村剩下一兩戶在種,産量少得可憐。”

  不僅如此,品種種源老化、標準化程度低、産業鏈延伸不夠,都成了“攔路虎”。一時間,寶坻辣椒産業跌入低谷。

  “強村富民要因地制宜,對寶坻來説,‘三辣’的傳統不但不能丟,還要把‘辣産業’作為突破口,走基地化布局、標準化生産、規模化經營、産業化發展的路子,以特色産業培育優質企業,以企業發展帶動産業提升。”寶坻區委書記殷向傑説。

  説了算,定了幹。2019年,區裏成立辣椒産業專班,出臺扶持政策:資金不夠,可以申請補貼;沒有秧苗,政府免費提供;發愁銷路,發展訂單採購。全區以王卜莊等5個街鎮為核心設立7個辣椒生産基地。龍頭企業與基地農戶簽訂收購合同,農戶不愁苗也不愁賣。

  品種單一、退化,導致種植效益低,怎麼辦?2019年初,區蔬菜技術推廣中心從國外引進67個優質品種進行實驗種植,挑選出適宜寶坻本地的品種進行推廣。區農技推廣服務中心也加入進來,及時送來新的移栽技術。

  品種優化、技術賦能,“天鷹椒”畝産翻番,達到800-1000斤,畝均增收2000元左右。

  農業種植,最怕“不測風雲”。去年,不少農戶經歷了低溫、冰雹等一連串的打擊,損失不小。區裏建立標準化育苗基地,推動集約化育苗,幫助解決農戶的後顧之憂。在林亭口鎮工廠化育苗基地,負責人張傑指著20多個育苗棚説:“今年育的苗全部免費給農戶移栽到地裏,長勢很不錯。去年購買的辣椒採收設備,政府給了50%的補貼,減輕不少壓力。”

  在政府支援引導下,椒農們有了底氣。王卜莊鎮李清莊村村民畢奎種了30多畝辣椒,“選種、育苗、收購,都用不著咱操心,還怕啥?”畢奎興奮地説,去年每畝地收入4000多元,一年就掙了10多萬元。

  規模、産量提升,做強産業鏈、打響品牌成了新的課題。辣椒産業專班聯合社會組織與企業合作建立了線上銷售平臺,扶持企業打造知名品牌,現在“天津小椒”已經在國外打響了知名度。

  牽住産業“牛鼻子”,跑出發展“加速度”。不到兩年,寶坻區天鷹椒畝産翻番,達到1000斤;種植面積從不到1000畝猛增至10000多畝;種植效益每畝地增至4000多元,培育5家辣椒銷售龍頭企業,出口貿易額2.6億元。

  走進馬步雲在寶坻的工廠,刺鼻的辣味撲面而來,火紅的辣椒堆成了小山。工人忙著把加工好的産品碼齊,運輸車輛裝卸繁忙。“這些都是要出口的,國外市場供不應求!”老馬一臉笑意。去年企業銷售額達到7000多萬元,産品遠銷20多個國家和地區。

  “鄉村振興,關鍵是産業振興,下一步我們要推進辣椒種植全程機械化,進一步拉長産業鏈條,提升精深加工水準,讓‘辣産業’更紅火、更火辣!”殷向傑説。(記者王明浩、邵香雲、黃江林)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584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