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1 08:05:53
來源:人民日報

改革創新提升雄安新區吸引力

字體:

  不斷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爭創全國一流的公共服務,將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提供高品質服務保障

  《“十四五”時期教育強國推進工程實施方案》提出,支援一批在京中央高校疏解轉移到雄安新區;京雄高速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等建成通車,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全面形成;北京市以“交鑰匙”方式在雄安新區建設3所學校,目前“三校”進入收尾竣工階段……近期,關于雄安新區的好消息接連不斷,雄安新區高標準建設、高品質發展大踏步邁向新階段。

  “著眼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創造‘雄安品質’和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新引擎”,這是黨中央、國務院提出的要求,也是雄安新區在新時代肩負的歷史使命。前不久,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成立,這是首家注冊落戶雄安新區的中央企業;由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重組的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召開成立大會,注冊地同樣在雄安。兩大央企落戶雄安,釋放出清晰信號:雄安新區已經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時期。“十四五”開局起步,雄安新區建設邁出了嶄新一步。

  除了高品質推進項目建設,軟件建設同樣被社會各界關注。雄安新區是在雄縣、容城、安新三縣的基礎上成立的,這裏地處華北內陸,相對于東南沿海等率先發展地區,發展基礎相對薄弱。今年初,雄安新區倡導“馬上就辦,辦就辦好”,號召黨員幹部拿出風雨無阻、日夜兼程的幹事勁頭,推動新區建設發展全面提質增效。不斷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爭創全國一流的公共服務,將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提供高品質服務保障。

  人才、技術、資金等市場要素會流向效益最大化的地方,這是市場主體的選擇偏好。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先要高標準高品質“築巢”,特別是能夠提供一流營商環境,讓那些市場主體“疏得出、接得住、留得穩、發展好”。在政務服務方面,雄安新區著力發揮政務服務中心作為展示新區形象的重要窗口作用,為企業、群眾和疏解對象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務。“一網通辦”、企業變更(備案)秒批即辦、“一對一”全程幫辦等創新舉措,擦亮了“雄安服務”品牌,讓前來辦事的企業和居民切實體會到了“雄安大變樣”。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提供一流的創業創新服務,雄安新區才能收獲更雄厚的發展助力。

  軟件建設的另一個重要方面,是人才保障、社會保障。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過程中,新區怎樣吸引和留住更多優秀人才?誠如專家所言,雄安新區必須克服大城市病的困擾,以更加優質的生産、生活和生態環境,吸引人們到雄安新區幹事創業。雄安新區的承載力、集聚力和吸引力,不僅體現在科研創新等硬實力上,也體現在教育、衛生、醫療等高水準公共服務上。據悉,雄安新區將探索建立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一卡通”服務管理模式,推動服務平臺在京津冀跨地域互聯互通,不斷提升新區服務能力。

  作為首都北京的重要一翼,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臂膀已經張開。這是燕趙大地千載難逢的機遇,也將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更為強勁的動力。改革乘風破浪,發展開拓藍海,雄安新區的未來前景可期、大有可為。(張志鋒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58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