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9 10:02:00
來源:新華網

專訪:擔當使命·踐行承諾·人民信任——羅馬尼亞前駐華大使羅明眼中的百年中共

字體: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6月19日電 專訪:擔當使命·踐行承諾·人民信任——羅馬尼亞前駐華大使羅明眼中的百年中共

  新華社記者林惠芬 陳進

  羅馬尼亞前駐華大使、著名漢學家羅明日前在布加勒斯特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把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人類的進步作出重要貢獻。

  羅明認為,成立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擔當使命,踐行承諾,贏得人民信任,帶領中國取得偉大成就。

  年近九旬的羅明曾在20世紀50年代赴中國留學。1990年至1995年,他擔任羅馬尼亞駐華大使,此前還曾出任羅馬尼亞總統外交事務顧問。他不僅親身經歷了羅中兩國友好關係史上的許多重大事件,也見證了數十年來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

  羅明告訴記者,他在中國留學期間學會了唱《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這首歌。他説,正如歌中所唱的,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走向光明,讓人民過上了幸福生活。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

  羅明表示,1949年新中國成立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偉大事件,極大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同時也極大地鼓舞了世界上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爭取獨立的鬥爭。此後,中國共産黨沒有照搬別國發展模式,而是選擇了一條從中國實際出發、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發展繁榮。他感慨道,今天的中國不僅取得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還在通信、人工智慧等科技領域取得驕人成就。

  羅明積極評價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説,中國支援多邊主義,秉持合作共贏理念。中國提出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為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貢獻了中國智慧,為世界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57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