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9 07:30:47
來源:經濟日報

杭州文明創建插上數字“翅膀”

字體:

  住在杭州上城區彭埠街道楊柳郡小區的方韻蓮老人,聽説家裏人的醫保費用可以打通,就琢磨著和老伴兒辦個醫保共濟,“可眼下都是‘數智’辦事,想找子女幫忙怕麻煩他們,想找社工又要去社區政務大廳……”

  近日,方韻蓮在家門口就完成了業務辦理。小區新上線的“智慧家”便民服務平臺,可“一鍵呼叫”實時視頻連線社區,全程雲導辦、幫辦、代辦。方韻蓮一鍵呼叫,社工小羅就在螢幕那端上線了:“您先點擊螢幕上的‘浙裏辦’……”不到5分鐘,方韻蓮成功辦理了業務。

  幫助老人跨越“數字鴻溝”,是杭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民呼我為”主題活動所釋放的行動力。通過數字化改革,讓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好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為”的前提,是傾聽呼聲、讀懂期待。通過整合優化12345熱線、市民建議徵集、我們圓桌會等線上線下民意渠道的“十大平臺聽民意”,完善民意直通車功能,讓群眾呼聲一鍵直達黨委、政府。通過數字化呈現民意熱力圖、民意熱度榜、民意趨勢預警分析,使之成為政府決策依據。

  杭州有一條小營巷,又被稱為“紅巷”。1958年,毛澤東主席讚許:“你們的衛生工作搞得不錯。”讓這個巷子成了全國愛國衛生的典范和楷模。如今,長約300米的小營巷裏,無論老式民居還是新樓房都顯得潔凈清爽。“小營巷正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改造項目有80%的內容都來自居民提出的需求。”小營巷社區黨委書記曹琛説。

  “為”的思路,是要忙到點子上、做到關鍵處。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介紹,“民呼我為”推出“十大攻堅破難題”“十大舉措暖人心”,就是要從最熱點的問題抓起、從最具體的小事做起、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落實年度任務、通報每月進度,讓人民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為”的策略,是惠及人人、共建共用。環西湖道路上,全國首條“愛國主義教育公交專線”串聯起環湖10個紅色景點和展館;全市500多個社區內,2700多個“孝心車位”為子女“常回家看看”提供便利;從“最美媽媽”吳菊萍開始,杭州褒獎了2.5萬余位“最美人物”……近年來,杭州打造一係列文明實踐品牌。

  正在打造“全國數字治理第一城”的杭州,文明創建同樣插上了數字“翅膀”。2020年4月,杭州推出“文明幫幫碼”數字服務平臺,讓志願服務實現一碼聯通、全域推進。截至今年4月底,共入駐志願者99.64萬人,志願服務團隊9965支,發布志願服務活動10.64萬次。

  在上城區南星街道,居民即將迎來一條全新的街區式鄰里中心“南星裏”,打通“居民—小區—社區—街道”四級數字化管理體系,讓老舊小區喚醒“未來生活”;在閘弄口街道,“e(易)考核”係統上線運作,將446條考核細則精簡成47條,讓社工有時間聽“民呼”,有精力做“我為”……

  杭州連續4次獲得“全國文明城市”稱號。今年以來,杭州在全市開展“學黨史、迎亞運、辦實事”黨史學習教育“百千萬”主題活動,開展百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展示和服務活動,不斷推動城市精神文明工作。(記者 黃平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577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