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22:47:23
來源:新華網

中聯部:中國方案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提供了幫助和借鑒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記者溫馨)中聯部發言人胡兆明18日接受新華社書面採訪時説,為助力世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共産黨率先通過黨際渠道,向世界政黨分享中國的抗疫經驗和做法,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提供了極大的幫助和借鑒。

  胡兆明説,疫情爆發初期,在疫情走勢尚不明朗的情況下,中國共産黨聯絡協調世界上110多個國家的240多個重要政黨和政黨國際組織,聯合發出共同呼吁,強調新冠肺炎疫情對人類衛生健康及世界和平發展構成最緊迫和最嚴峻的挑戰,各國應增強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加強國際合作,相互支援和幫助,匯集全球的資源和力量,堅決打敗病毒這一人類的共同敵人,同時堅決反對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借疫情搞污名化和其他歧視特定地區、國家及民族的言行。

  “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世界主要政黨首次就國際抗疫合作發出共同聲音,既增強了各國民眾戰勝疫情的信心,又對一些國家在疫情中暴露出來的消極傾向敲響了警鐘,成為世界政黨交往史上一件大事。”他説。

  胡兆明説,中國是首個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家,也是係統積累了抗疫經驗的國家。為助力世界抗擊疫情,中國共産黨率先通過黨際渠道,向世界政黨分享中國的抗疫經驗和做法,特別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我們黨先後向60多個國家的110多個政黨領導人致信,全面闡述中國防控疫情的經驗做法,向500多個政黨提供了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疫情期間,我們黨還積極探索對外交往的新形式,通過加強通話、電函往來特別是視頻連線等方式,與多國政黨共商抗疫大計、共促抗疫合作。隨著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日益明顯,我們還及時通過黨際渠道向各國政黨介紹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係列重大部署和措施。”胡兆明説,這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提供了極大的幫助和借鑒。

  胡兆明介紹,在中國疫情防控最吃緊的時候,世界各國政黨和友好人士向中國紛紛施以援手,其中既有物資援助,更有精神支援。疫情期間,140多個國家的33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共650多位領導人向中國共産黨發來電函或通過其他方式表達慰問和聲援。

  “對世界各國政黨的友情與慷慨,中國共産黨銘記在心,並投桃報李。”胡兆明説,疫情在多國蔓延後,中國共産黨克服國內困難,向200多個外國政黨和政治組織提供了口罩、防護服、檢測試劑、制氧機和相關藥品等急需物資,為各國抗疫提供了有力幫助。中國研發的疫苗投入緊急使用後,中國共産黨第一時間通過黨際渠道向外國政黨介紹接種疫苗對取得抗疫勝利的重要意義,並向一些有需要的政黨通過合規方式提供了援助。此外,中國共産黨還指導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協調60多家社會組織、企業和民間機構在60余國實施100多個國際抗疫合作項目。

  他説,經過疫情的衝擊和考驗,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執政方略和執政能力在國際上得到越來越廣泛的認可,世界政黨紛紛希望同中國共産黨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共同應對後疫情時代的問題和挑戰,促進世界沿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7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