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21:59:09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丨“硬骨頭六連”:轉型重塑礪尖兵

字體:

  新華社廣州6月18日電 題:“硬骨頭六連”:轉型重塑礪尖兵

  張金娟、楊揚

  盛夏嶺南,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營房前,一塊土褐色石頭上刻著一個遒勁有力的“硬”字,在陽光下分外奪目。

  “硬骨頭六連”是一支傳承紅軍血脈、敢打硬仗惡仗的英雄連隊,歷經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等洗禮,參加戰役戰鬥161次,被授予“戰鬥模范連”“硬骨頭六連”“英雄硬六連”等榮譽稱號,榮立一等功8次。

  六連于1939年組建,隸屬于八路軍120師獨立第三支隊,時任支隊長是赫赫有名的紅軍將領賀炳炎。

  説起“硬骨頭”的由來,還有一個頗具傳奇色彩的故事。長徵中,時任紅5師師長賀炳炎右臂6次受傷,必須截肢。當時沒有手術器材、麻醉藥,只好用木鋸鋸臂。時任紅二、六軍團總指揮的賀龍後來用手絹包起兩塊碎骨,以鼓舞官兵士氣:“看看,這就是共産黨員的骨頭……”

  在六連,“硬骨頭”是連隊的代名詞,更是連隊的魂和根。多年來,連隊始終高擎“硬”字戰旗,砥礪前行。

  連隊多次在團年度建制連比武中奪冠,數十個專業訓練課目創下所在師紀錄,幾十項訓練成果在集團軍推廣。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後,六連移防到新駐地,訓練成績始終保持不變,數次在上級組織的比武考核中奪魁……

  “‘硬骨頭精神’早已深深刻入六連官兵的靈魂。”六連指導員馮傑説。

  移防後,連隊增添了很多新裝備,新編制也打破了傳統的訓練模式。六連官兵快速“換腦”,實現華麗“轉身”——

  開展訓法創新、戰法研練,將訓練課題劃分到班排,探索走出一專多能、多專多能訓練路子,實現全連85%以上官兵精通兩種以上主戰專業;

  積極發揚軍事民主,每逢完成大項任務、演習演練、比武考核他們就召集官兵分析訓練形勢,找不足、揭短板,提升訓練質效;

  扎實開展“研究強敵、打贏強敵”活動,探索研練戰時快速集結、夜間車上車下協同等10余個新課題;

  ……

  過去3年,連隊22人次參加集團軍以上比武競賽摘金奪銀,打破12項旅紀錄,先後獲集體一等功1次、集體和個人二等功8次,被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表彰為“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被中央宣傳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從傳統步兵到裝甲步兵,從單一地面作戰到兩棲作戰,六連成功轉型。

  “六連的‘硬’,是靠真刀真槍打出來、殺出來、拼出來的。”馮傑説,雖然連隊的武器裝備科技含量越來越高,但“敢打敢拼”的精神代代傳承,不斷砥礪官兵的勝戰之氣、血性之勇。

  海上駕駛,是兩棲裝甲合成部隊的重難點課目。一次海訓中,正值颱風季,海況復雜,此時戰車下海安全風險大。

  “這次海訓,我們申請打頭陣!”在全營訓練準備會上,六連官兵表態。

  剛進駐海訓場,六連官兵就利用休息時間,勘察地形、分析海況,密密麻麻記了好幾頁紙。別人眼中的陌生環境,在他們眼裏,已經很熟悉……

  2019年8月,一場實兵對抗演練,六連擔任藍軍。戰鬥呈膠著狀態時,連隊受領突襲重任,5人偵察小組悄然穿插至紅方指揮所附近。為了等待戰機,他們硬是在悶不通氣的地下工事內,頂著40多攝氏度高溫,潛伏了3個多小時,終于找到機會一招制敵,扭轉了戰鬥態勢。

  調整改革以來,六連官兵先後主動與海軍某支隊、空軍某旅、海防某大隊、武警某支隊等軍兵種開展聯學聯訓,參與探索攻關戰場資訊共用、近距火力支援、聯合指揮通信等多種實戰課題,在聯演聯訓中效果明顯。

  “不管時間怎麼變、裝備怎麼換、任務怎麼改,六連對訓練的標準就是貼近實戰,戰場需要什麼,我們就練什麼。”六連連長趙松説。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7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