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8 21:30:22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丨張超: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題:張超: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

  黎雲、郭領領

  4.4秒有多長?長到完全可以跳傘自救。4.4秒有多短?短到可以走完一位29歲海軍少校的一生。

  2016年4月27日,海軍某艦載機訓練基地,艦載機飛行員張超駕駛殲-15戰鬥機準備執行陸基模擬著艦訓練。

  12時59分11.6秒,操縱係統突然失靈,機頭瞬間急速上仰。

  12時59分16秒,張超從座艙彈射出來。由于彈射高度太低,主傘無法打開,座椅沒有分離,張超從空中重重落下。

  15時08分,張超心臟停止了跳動。

  從戰機報警到跳傘離機,一共只有4.4秒。短暫的4.4秒中,張超的動作只有一個,就是全力制止機頭上揚——他還在試圖挽救戰機。

  2009年,張超主動要求分配到“海空衛士”王偉生前所在部隊——南海艦隊航空兵某團。張超説:“我就是衝著王偉來的。”

  分到部隊,張超飛的戰機是王偉曾飛過的殲-8Ⅱ戰鬥機;後來,他又飛上了王偉那一代飛行員夢寐以求的殲-11B戰鬥機。

  2012年11月23日,飛行員戴明盟駕駛國産殲-15艦載戰鬥機,首次在遼寧艦上成功起降,一道完美的弧線劃出了中國海軍的“航母時代”。2013年7月3日,我國首批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和著艦指揮員通過了航母資格認證。

  這些消息,讓張超心潮澎湃。他報名參加並通過了艦載戰鬥機飛行員選拔,又飛上了中國最先進的艦載戰鬥機。

  為了實現著艦的航母夢,張超日常飛行訓練非常專注刻苦,幾次成功處置特情。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原副政委戚華棟評價他:“張超不是超人,他只是付出了超多時間、超多努力。”

  在中國航母艦載機發展史上,張超是第一名犧牲的飛行員。作為人民海軍航空兵飛行員,西沙島礁見證過張超的驚天之膽,他曾在飛機突發漏油故障的情況下,冷靜果敢地駕駛戰機安全著陸。在南海碧波之上,張超曾多次戰鬥起飛,用一道道航跡告訴世界“這裏是中國的領空”,告訴國人“這裏有我們守護,請放心”。

  張超犧牲後,很多地勤機務官兵自發組織和飛行員戰友一起為他守靈。藍天告別了張超,但無數個“張超”前赴後繼,繼承起他的遺志,圓了他未圓的航母夢,托舉起祖國的海天。

  男兒不惜死,破膽與君嘗。中國第一位在航母上完成起降的飛行員戴明盟曾説過,我們艦載機飛行事業不是一帆風順的,必須要經歷一些坎坷,必須要經歷一些磨難,要流汗,甚至要流血。

  張超犧牲後,被中共中央追授為“全國優秀共産黨員”,被中央軍委追授“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榮譽稱號,被評為第六屆全國敬業奉獻模范。2019年1月,經中央軍委批準,增加張超為全軍挂像英模。2019年9月,張超被追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張超愛黨報國的堅定信念、向海圖強的使命擔當、勇闖大洋的精神氣概、崇德向善的高尚品格,立起了新時代共産黨人和革命軍人的榜樣和標桿。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7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