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8 20:30:19
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約談山西省政府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記者戴小河、劉夏村)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18日約談山西省政府分管負責人和山西省應急廳、忻州市政府、呂梁市政府主要負責人。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國家礦山安監局局長黃玉治主約談。

  約談指出,山西省礦山安全生産形勢嚴峻復雜,較大以上事故頻發多發。6月10日,山西省忻州市代縣大紅才礦業公司發生重大透水事故,造成13人遇難;6月16日,呂梁市臨縣樓俊集團泰業煤業發生冒頂事故,經全力救援,被困7人全部生還。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區和礦山企業受煤炭、鐵礦石等礦産品價格持續上漲影響,重生産、輕安全,搶工期、趕進度,超能力超強度超定員生産,礦山安全大排查不全面不深入,專項整治流于形式,存在假整合亂整合、邊探礦邊建設邊生産、不按設計施工、外包施工隊伍管理混亂和安全管理嚴重缺失等問題;地方安全監管不嚴格,對礦山安全驗收把關不嚴,安全培訓不認真,對長期超層越界開採、違規轉包分包等行為失察失管;事故教訓汲取不深刻,甚至遲報瞞報事故,造成同類事故重蹈覆轍。

  約談強調,山西省各級地方政府、有關部門和礦山企業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6月17日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要求,統籌發展和安全,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劃出底線紅線,對標對表找差距抓落實,堅決遏制礦山重特大事故。

  約談要求,要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要求,推動礦山屬地管理部門、監管監察部門、企業主體等安全生産責任落實。要聚焦瓦斯、水害、頂板等重大災害開展超前治理。要著力解決兼並重組不徹底、假整合假技改、採掘失調、大班次、國有企業安全管理滑坡和影響礦山安全高品質發展等問題。要嚴肅事故調查處理和責任追究,加大遲報瞞報事故查處力度。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7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