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20:25:15
來源:新華網

新聞背景:“東北老航校”:人民空軍的搖籃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6月18日電  題:新聞背景:“東北老航校”:人民空軍的搖籃

  劉濟美、孫克立

  1946年3月1日,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習慣稱“東北老航校”)在吉林通化正式宣告成立。這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創辦的第一所航空學校,也被稱為“人民空軍的搖籃”。

  中國共産黨人在建黨之初,就把深邃的目光投向遼闊的天空。抗戰勝利後,黨中央、毛主席決定迅速抽調一部分部隊和幹部挺進東北,同時派出在延安儲備的航空人才進入東北,利用日軍留下來的機場、飛機和航空器材創建“東北老航校”,以孕育培養建設人民空軍的“種子”。

  6月18日,在空軍舉行的專題黨日活動中,官兵參觀“東北老航校”舊址展陳中心。新華社發(余紅春 攝)

  “東北老航校”的飛機大多是從東北各地搜集來的,有各型破舊飛機120余架。航校以其中的46架(可飛的36架)為主要裝備,開展了飛行訓練。

  最初的飛行訓練異常艱難。按照飛行訓練常規,要按初級教練機、中級教練機、高級教練機順序進行。當時,航空學校只有4架破舊“英格曼”式初級教練機和一些日制“九九”式高級教練機,沒有中級教練機。在這種情況下,老航校人以無畏的勇氣和過人的膽識,越過初、中級教練機直上“九九”式高級教練機。

  隨著飛行訓練時間增加,“東北老航校”面臨缺乏油料的嚴重困難,通過反覆試驗,以酒精代替航油作飛機燃料獲得了成功。

  辦學期間,“東北老航校”先後4次搬遷:1946年4月,從通化搬到牡丹江;1946年11月,從牡丹江搬到密山;1948年3月,從密山搬回牡丹江;1949年3月,從牡丹江遷到長春。

  到1949年7月,“東北老航校”共培養出126名飛行員、24名領航員以及410名航空工程、通信、氣象等各類航空技術人才。從老航校畢業的學員曾在開國大典上駕機通過天安門上空,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抗美援朝戰爭中,5名空軍一級戰鬥英雄有3名出自“東北老航校”,他們是王海、張積慧、劉玉堤。1951年1月29日首創人民空軍擊落敵機先河的飛行員李漢,也是老航校畢業的學員。

  在艱辛的奮鬥中,他們孕育形成了“團結奮鬥、艱苦創業、勇于獻身、開拓新路”的東北老航校精神。2020年7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空軍航空大學視察時強調,要銘記光榮歷史,把東北老航校精神發揚光大。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577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