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07:37: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多地綜合交通發展“十四五”施工圖敲定

字體: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關鍵之年。近期,上海、海南、浙江等多地綜合交通發展“十四五”施工圖浮現,數萬億元項目將開工,鐵路與軌道交通建設熱度不減,機場等海空樞紐投資力度也將加大。

  經過長期發展,我國綜合交通運輸實現了由“瓶頸制約”到“總體緩解”再到“基本適應”的歷史性轉變,我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交通大國。不過,面對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服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形勢新任務,我國綜合交通運輸體係仍存在品質不優、效率不高、韌性不強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在此之下,綜合交通運輸全面提速“補短板”。今年2月印發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能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實現國際國內互聯互通、全國主要城市立體暢達、縣級節點有效覆蓋,有力支撐“全國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

  “十四五”是重要窗口期,各地陸續敲定相關“施工圖”。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召開《廣西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十四五”規劃》《廣西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2021—2035年)》評審會,提出謀劃好廣西“綜合立體交通一張網”,力爭完成“十四五”綜合交通建設投資1.5萬億元建設目標任務,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日前發布的《海南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規劃》明確,到2025年,力爭全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五年累計突破2200億元。浙江綜合交通發展“十四五”規劃産企對接推介會上的資訊也顯示,目前浙江全省綜合交通産業總産出超2.5萬億元,“十四五”期間將實施2萬億元綜合交通投資,基本建成省域、市域、城區三個“1小時交通圈”。

  北京交通大學中國交通運輸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歐國立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是交通強國建設的初始之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很多地方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一些關鍵項目上給予了比較大的投入。從交通強國建設和碳減排等各方面的要求來看,鐵路與軌道交通仍然是很多地方未來一段時期內的建設重點。對于一些城市尤其是城市群的發展而言,加強四網融合能夠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的整體效率。

  “交通大投入、大建設為綜合交通産業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這是萬億級的巨大市場。”浙江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省“十四五”期間鐵路與軌道交通投資處于高峰狀態,總投資將達8600億元,其中土建市場約6000億元、機電和裝備制造約2600億元,加上研發、運營、維保等全産業鏈,總的産業規模將超萬億元。關鍵零部件、整車制造、檢測試驗等將是軌道交通産業新增長點。

  上海“十四五”期間綜合交通發展的主要任務之一也是加快完善多層次軌道交通網絡。鐵路對外通道方面,加快構建“五向十二線”幹線鐵路通道布局,實現上海中心城60分鐘可達毗鄰城市,主要樞紐120分鐘可達長三角主要城市。

  與此同時,海空樞紐的建設投資力度也加大。“十四五”期間,浙江圍繞打造長三角世界級機場核心戰略樞紐,加快杭州、寧波、溫州等機場改擴建,建成麗水、嘉興機場及一批通用機場,總投資約750億元,投資規模是“十三五”時期的兩倍多。

  海南提出打造一流的國際航空樞紐,推進三亞新機場等一係列項目,“十四五”期間多點布局,力爭建成覆蓋全省的通用機場和起降點。上海也明確鞏固和提升國際海空樞紐能級,具體舉措包括建設國際一流郵輪港、推進浦東國際機場四期擴建,打造世界一流的航空樞紐設施等。

  歐國立認為,這些交通基礎設施的投資建設,對未來一段時間中國經濟的發展將産生比較明顯的拉動作用。(記者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57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