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7 10:07:43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百年容顏丨“鞋子合不合腳穿著才知道”——看百年大黨的制度自信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題:“鞋子合不合腳穿著才知道”——看百年大黨的制度自信

  新華社記者熊豐

  大地蔥蘢,萬物生長。

  億萬中華兒女,意氣風發行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上。

  沒有人比我們更懂得,中國道路的來之不易;沒有人比我們更懂得,只有這條道路才能發展中國、富強中國。

  (一)

  “丁香花兒開,滿山牛羊壯;獨龍臘卡的日子,比蜜甜來比花香……”

  爽朗悠揚的歌聲回蕩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

  77歲的獨龍族“文面女”李文仕何曾想到,過上了“比蜜還甜”的晚年生活。

  8年時間,近一億人脫貧。

  從西南邊陲到北疆大漠,從漫漫戈壁到深山老林,在與貧困的戰鬥中,沒有一個民族掉隊,沒有一個人被落下。

  喜看今日路,勝讀百年書。

  到2020年年底,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0萬億元,每人平均GDP超過1萬美元,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業産業鏈條、最強大的工業制造能力;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位居世界第一……

  這還是百年前那個滿目瘡痍、一窮二白的中國嗎?就在中國人民手中,一個個不可能成為可能。14億中國人民以前所未有的昂揚姿態,向著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行進。

  鞋子合腳了,就不怕山高路遠;方向對了,就要一往無前。

  不論是金融危機還是特大洪災,不論是特大地震還是嚴峻疫情,我們都不畏艱險、沉著應對,持續呈現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的生動景象。

  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特點、順應時代發展要求,是一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二)

  5月的中原大地麥浪翻滾,豐收在望。

  在南水北調中線源頭處,一渠南水正通過南水北調中線肖樓分水口,源源不斷向南陽引丹灌區供水,全力以赴保障農業生産。

  如今,這一世界規模最大的調水工程,在中國版圖上勾畫出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水網格局。甘甜的南水滋潤著黃淮海流域40多座大中城市、超過1.2億群眾。

  “我們建設的這項工程,是一條造福人民的幸福渠,更是新時代制度自信的幸福渠。”水利部南水北調工程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説。

  高峽出平湖、高原鋪天路,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最大的高速公路網、最大的射電望遠鏡、最快的超級電腦……一個個夢想變為現實。

  100年來,中國共産黨牢記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砥礪奮進,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中國建成了包括養老、醫療、低保在內的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係,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9億人,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居民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2018年的77歲。

  疾風知勁草。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詮釋了人間大愛,用眾志成城、堅忍不拔書寫了抗疫史詩。

  從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從科研人員到社區工作者,從志願者到工程建設者,從古稀老人到“90後”“00後”青年一代……全國各條戰線聞令而動、勠力同心,展現了堅不可摧的中國力量、雷厲風行的中國效率、眾志成城的中國精神,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説:“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三)

  100年前的那群年輕人,面對肆虐的屈辱,在如漆的黑暗中手握真理、救亡圖存,由此開始百年探索,最終找到了這條符合國情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走進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1921年7月,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裏開幕。

  年輕的長衣短衫立下初心,“夢”從這裏開始,要把一個國家和民族,帶去更遠的地方……

  走出修舊如舊的石庫門,就是繁華的上海新天地,就是今天社會主義中國的國際化大都市。

  何其豪邁!

  今天的中國人,不必風雨飄搖朝不保夕,不必為溫飽而愁、為生存而困,而是擁有開拓人生無限可能的自由,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億萬人民的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造活力競相迸發。

  自信,不是故步自封,而是更加堅定地探索實踐。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我們依然咬定青山不放松,任爾東西南北風。我們還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100多年前,我們悲憤:“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

  今天,我們自豪:“此生無悔入華夏,來世還在種花家。”

  一個什麼樣的制度,能載動14億人的幸福?一個什麼樣的制度,能復興一個偉大的民族?

  答案,在我們的信念中,在我們的行動裏。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570811